懷柔:85個“水環境偵察兵”上崗 24小時不間斷

2020年11月26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懷柔:85個“水環境偵察兵”上崗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 通訊員 王明月)懷柔區懷九河秦家東庄大橋下的河面上,最近多了一個漂浮著的黑色圓盤,圓盤底部連接著光譜水質監測儀,以泊錨的形式被固定在水下,無需專人值守,無需化學試劑,每10分鐘自動採集一次監測數據,24小時不間斷。監測內容包括溫度、濁度、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生化需氧量、總有機碳、懸浮物等。

  這是懷柔區新引進的被稱為“水環境偵察兵”的量子點光譜質監測終端,計劃安裝在懷沙河、懷九河、雁棲河、白河、湯河、沙河等12條重點河流,懷柔水庫、紅螺鎮水庫、西水峪水庫、青龍峽水庫、沙峪口水庫和雁棲湖6個重點水庫,以及小微水體等重點水域的90個監測點位,目前已安裝完成85個,11月啟動試運行,其余5個12月初安裝。

  該智能終端黑色圓盤表面是太陽能板,可為設備供電。傳感器上有無線通訊模塊,可將監測的數據實時傳輸到工作人員的手機或電腦上,並通過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實現水環境精細化智能監管。“水環境偵察兵”從數據採集到輸出隻需幾秒鐘就能完成,還能夠精准定位水環境發生問題的地方,並第一時間預警。

  “過去或者帶設備到現場檢測,或者取樣回實驗室檢測,過程麻煩、收集數據不及時、使用化學試劑也會有輕微污染。現在,智能監測終端能實現24小時檢測、無需專人到現場、無污染。”懷柔區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介紹,“隻需打開信息系統就可實時查看水質狀況,並採取相應措施。”

  為動態掌握水質變化情況,懷柔區採取人工化驗與機器監測相結合的方式,區生態環境局水質監測站的實驗員每月都會到全區各條河流的20多個水質斷面點位取樣一次。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