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故宮“展出”4300余件宮廷寶

2020年11月26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紙上故宮“展出”4300余件宮廷寶

  本報訊(記者 劉冕)《文明縮影 歲月留珍——〈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近日在故宮博物院紫禁書院亮相。故宮出版社社長王亞民說,這套書就是一座紙上故宮,展示了4300余件故宮藏文物的故事。

  《故宮日歷》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日歷之一,是故宮博物院介紹文物藏品、傳播故宮文化的普及讀物。1933年至1937年,當時的故宮博物院曾經連續5年編纂出版了《故宮日歷》,可惜因戰亂戛然而止。2009年,故宮出版社將《故宮日歷》以1937年版為藍本復刻出版。2010年,《故宮日歷》在繼承傳統的同時,嘗試創新,並以生肖作為每年的出版主題,陸續出版了“紫禁城龍時空”“山水有清音”“快走踏清秋”等主題,展示了故宮博物院各個門類藏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內涵。至2020年,故宮出版社已發行新版《故宮日歷》12冊。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