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區強化生態涵養保護 多措並舉提升河道水質

2020年11月25日17: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尹星雲)近年來,房山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生態文明引領房山轉型發展,強化生態涵養保護,積極推動區域綠色發展,為綠水青山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黑羽白腹、紅喙紅腿,在河灣淺灘間,時而優雅涉水覓食,時而成群結隊遨游天空,體態優美、活動敏捷,它們就是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黑鸛,作為國家一級保護瀕危鳥類,極其珍稀。時下正值候鳥遷徙季,四處游憩的黑鸛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關於黑鸛的新聞也頻上熱搜:黑鸛25年以來首次重返永定河、黑鸛首次現身密雲水庫……事實上,房山拒馬河流域也是北京地區黑鸛的重要棲息地之一。

黑鸛是一種生性極為挑剔的環境指示性動物。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副主任紀建偉介紹,黑鸛對棲息環境要求很高,特別是對覓食水域要求特別高,需要水體食物豐富、水質清澈。黑鸛的巢區大都選在河谷、懸崖峭壁的半山腰上,在巢的下邊和山頂還要有榆、青檀等小喬木和荊條、繡線菊等灌叢及雜草。而這樣的條件在北京並不常有,所以限制了黑鸛在北京地區的分布。

黑鸛選擇在房山“安家落戶”,和這裡獨特的地質風貌是離不開的。“拒馬河一帶的山體是喀斯特地貌,黑鸛恰恰就喜歡把家安在這種裸露的懸崖峭壁上。”據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介紹,拒馬河水以淺水、淺灘為主,符合黑鸛取食棲息地的特征,所以北京有一半多的黑鸛居住在這裡,它們的數量從2000年發現時的三五隻,增長到目前的70多隻。

“現在留在拒馬河的還有40多隻,有些黑鸛‘搬’到了大石河,還有的黑鸛直接‘搬’到北京其他區了。”李理說,在十幾年前,房山的拒馬河和大石河根本不是現在這樣清澈見底,那時候這兩條河不僅斷流隨處可見,在河道兩側還堆滿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河道內污水橫流,李理和他的隊友們甚至還拍到過黑鸛在垃圾堆裡覓食的照片。

“為了守住這道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我們可沒少下功夫。”房山區生態環境局環境管理科負責人介紹者,近年來,他們在大力推進碧水攻堅戰,對大石河、小清河、拒馬河流域全面摸排建賬,嚴防企業偷排。目前,拒馬河張坊大橋斷面達到二類水質。去年,大石河也摘掉了連續多年斷面考核不達標的“帽子”,水環境改善明顯,今年已經達到四類水體標准,這樣的大石河也得到了黑鸛的青睞,成為它們新的棲息地。

梁新表示,目前河道工程減排已取得成效,下一步將由工程減排逐步轉為生態減排,在河道內種植具有淨化能力的水生植物,利用最經濟、最有效、最科學的方式,逐漸恢復大石河等河流水體自淨能力和原有生態系統,通過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問題,進一步提高大石河水環境的質量,再現“碧波蕩漾、綠水環繞、水中有魚、空中有鳥”的景象,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