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縫變形精修細補 懷柔長城80號敵台轉危為安

2020年11月25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懷柔長城80號敵台轉危為安

  

       坍塌、裂縫、券頂變形、排水不暢等險情全部排除,風貌古朴依舊。昨天,懷柔長城80號敵台搶險加固項目完成竣工驗收。這是本市今年10個長城搶險加固項目之一。

  亓連關長城位於雁棲鎮,西接慕田峪長城,東連蓮花池長城。從亓連關關口往西數第四個敵台,就是懷柔長城80號敵台。敵台上下兩層,高11米多、長11.6米、寬9.6米,進深和面寬都非常大。敵台一層呈“回”字形,內部小“口”上有4個券門,兩個“口”中間的回廊每兩條邊相交的交角處也是拱券形的。二層鋪房殘存部分牆體,西側牆體相對完整。

  去年夏天一場大雨后,長城保護員發現原本局部坍塌的敵台南牆完全坍塌,導致整個主體結構發生改變,一層拱券變形,券頂的磚搖搖欲墜。二層的山牆也歪向南側。

  “村民和驢友上山這是必經之路,穿過敵台時,頭頂拱券上的磚看著隨時都要掉下來,非常危險!”雁棲鎮文化服務中心負責人趙汝飛介紹,80號敵台被列入2020年全市10個長城搶險加固項目中。坍塌的南牆、變形的拱券、頂層排水是工程的三個重點。

  工程設計單位負責人趙鵬介紹,採取支頂措施的話隻能救急,不能從根本上排除券頂險情。如果採用“拆砌”的方法,很可能會危及二層山牆的安全。施工過程中,相關各方幾次到現場,券頂的排險方案都確定不下來,直到工人嘗試著小范圍一塊塊拆下搖搖欲墜的券頂磚后才發現,二層山牆主體壓在一層的牆體上方,拆砌券頂不會危及其結構安全。

  “這麼著,我們才決定先對二層山牆進行支撐,再本著最小干預原則,對一層券頂進行局部拆砌。”趙鵬介紹。工程完工后,券頂和山牆的險情全部排除。

  80號敵台二層上面原來有頂,但已經坍塌,雨水直接落在地面上,排水不暢是敵台坍塌的重要原因。為了解決排水問題,工程在二層原始地面上又砌了一層磚,和牆體銜接處留出水道。“這個措施層不是文物層。將來有條件時,如果想進一步對敵台進行修繕,可以去掉措施層再施工。”懷柔區文物所所長張彤解釋。

  敵台二層原始地面鋪的是方磚,措施層用的是條磚,體現了文物修繕工程的“可識別”“可逆”原則。條磚以80號敵台坍塌無法歸砌的老磚為主,從外觀上保証了長城的原始風貌。

  山勢較高,險情較重,80號敵台搶險加固工程施工難度非常之大。“上山的路太陡了,我們用騾隊運材料,騾子走著走著都不肯往上走了。”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程永茂介紹,南牆外側基座部位的大條石滾到溝裡,被上面塌下來的磚石埋住了。清理的時候,先對敵台頂部搖搖欲墜的券頂、牆體等進行支護,才敢在下面挖條石。基座東北角的條石還殘留在上面,歸砌時,必須以殘留的條石為基准,一塊塊往上拼。“這些大石頭,重的五六百斤,一塊塊過手,最終歸位有90多塊大條石。”

  當天,80號敵台搶險加固項目順利通過竣工驗收。但對長城保護來說,這只是完成了“急診”,長城保護員、文物部門還要定期巡護,發現新的險情隨時排險。本報記者 於麗爽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