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區棚改居民2022年全部遷新居

2020年11月25日0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石景山區棚改居民2022年全部遷新居

    “您瞅瞅,這屋子住進來多舒坦啊!”24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剛從石景山區廣寧村搬到安置房的曹小利家時,她正准備包餃子。曹小利80多歲的父親剛遛狗回來,一提到這個新家,老人就樂得合不攏嘴。據了解,廣寧村棚改項目提供4000余套安置房源,並為選擇現房的253戶居民開通一站式便民服務,居民可以先搬入新家再騰退舊房,避免了二次周轉、實現無縫對接。而在“十三五”期間石景山區重點實施的西黃村、北辛安、衙門口、廣寧村4個棚改重大項目,累計改造范圍4平方公裡,改善近1.5萬戶居民的生活環境。

  安置房精裝修 村民“上樓”

  此前,曹小利和80多歲的父母住在廣寧村40多平米的平房裡,房屋密集、光線差,屋外山路陡峭、出行難,每次想要走到家門口,都要過三個坡。家裡的老太太腿腳不好,上坡時需要用電動輪椅推著。曹小利的父親雖然腿腳還算利落,但這三個坡走過去,也得扶著牆喘半天。

  棚戶區改造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戰略行動的重要載體。“十三五”期間,石景山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全面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實施了西黃村、北辛安、衙門口、廣寧村4個重點項目,累計改造范圍4平方公裡,改善近1.5萬戶居民的生活環境,同時實現了對千余家低端產業企業的疏解。

  位於石景山區西部的廣寧村,是伴隨石景山發電廠、首鋼和石景山火車站發展起來的自然村落。房屋年代久遠,且大多密布在山坡上,加上市政設施老化,安全隱患突出,已跟不上現代都市的發展步伐,居民居住環境亟待改善。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京西產業轉型升級提速,廣寧村棚改被列為北京市政府2020年重點工程。

  今年,石景山區啟動廣寧村棚改項目,共征收房屋建筑面積約12.39萬平方米,完成近1600戶居民外遷。曹小利和其他252戶一起選擇現房安置,在冬季來臨前喬遷新居。在曹小利家裡,她高興地說:“新房子都是精裝修的,整體櫥櫃、抽油煙機等一應俱全,屋裡光照好、通風足,我們一家子盼了多年的‘上樓’這麼快就實現了!”

  先搬家再騰房 避免二次周轉

  據介紹,廣寧村棚改項目是石景山首個在簽約期限內實現百分百簽約的房屋征收項目,創造了廣寧征收紀錄。

  今年2月起,石景山區歷時9個月,完成了入戶調查登記、方案擬訂、征求意見、預簽約、交房騰退等工作,共征收房屋建筑面積約12.39萬平方米,完成1600余戶居民外遷。2020年11月16日,隨著石景山區廣寧村棚改項目最后一戶完成簽約,從正式下發棚改項目房屋征收決定,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廣寧村棚改項目住宅簽約率就達到了100%。

  為讓居民住有所居,項目提供了4000余套安置房源,並為選擇現房的253戶居民開通一站式便民服務,預簽約生效后即為已簽約居民辦理入住手續,讓居民先搬入新家再騰退舊房,避免了二次周轉,實現無縫對接。據工作人員介紹,其他選擇期房的1000余戶居民,將分兩期於2021年11月、2022年11月入住新居。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石景山區重點實施的4個棚改重大項目總建筑規模435萬平方米,其中新建回遷安置房150.97萬平方米、19982套,已竣工交付53.6萬平方米、7026套,剩余將在2022年底前交付﹔新建商品房136.89萬平方米,商業辦公125.5萬平方米,公共服務配套設施16.5萬平方米,市政基礎設施5.14萬平方米,規劃綠地、城市森林公園138公頃。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