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再現三卷孤本

2020年11月24日15: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1月22日,文宗重光——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簡》學術研討會在永樂文化舉辦。

研討會上,專家們就王安石文集在歷代的刊刻、流傳、存佚情況,南宋初期的禮儀文化、政治文明和職官制度以及宋代實物文獻等方面展開了討論。

2021年將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誕辰1000年。這位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學者、文學家,是中國歷史上極少數能夠“廣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人”。其政治改革、學術思想、文學作品,都對中國歷史進程和傳統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盡管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親自編纂自己的詩文作品。自1086年去世后,其門生、長孫、曾孫等先后數次編撰其遺文。

在王安石千年誕辰之際,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的面世引起了學術界和收藏界極大關注。首先因為其曠世稀藏的版本價值,原刻本傳世僅存兩部,中國藏有72卷於上海博物館,日本宮內廳書陵部藏有70卷,兩者如若合並除去重卷則可得一部《王文公文集》完書。

劉成國是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古籍研究所研究員,著有《王安石年譜長編》,據他研究,”龍舒本《王文公文集》是現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完整保存了宋版的原貌。”“龍舒本”原書標目為《王文公文集》,是宋代安徽舒州(今安徽潛山)的官刻本,收錄王安石詩文,共計2281篇,全帙100卷,歐體字,除十數卷外,紙背全為宋人書簡手劄。在南宋之后迄無翻刻,入元后一直罕見著錄。直至清光緒年間,宋龍舒郡本方現殘帙。

自清光緒年間現身直至民國時期的記錄,《王文公文集》在中國境內僅存76卷。如今,除了藏於上海博物館的72卷,其余四卷一直下落不明,時刻牽動學者的心。此次新現的三卷《王文公文集》一經披露,即刻在學界掀起熱議。

孫繼民是國內對《宋人佚簡》進行系統整理與研究的第一人,經他鑒定,“此次現世的是卷17、卷18、卷20,補上了過往缺失的三卷。新現三卷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簡》與上海博物館所藏72卷的內容風格一致,鑒定為真品,為研究王安石及宋代歷史、補充史料闕失,提供了重要文獻。”

上海博物館研究員柳向春持有相同觀點,他從藏印的角度指出:“首先,17卷的卷端有兩方劉氏藏印,無論是印文的內容和位置都是跟上海博物館現存的藏品是一致的。其次,此卷左下角有一殘缺的半方印,與《宋人佚簡》’商’印的位置完全吻合。”

南宋初期由於紙張短缺,二次利用舊公文紙張或私人信件刻印詩文蔚然成風,於是便出現了一種古籍版本的特殊形態——公文紙背文獻,也被專指是,宋元明時期利用官府廢棄的公文檔冊賬簿(包括私人書啟等寫本)紙背印刷或抄寫的古籍。

龍舒本《王文公文集》便是印於宋人書簡及公牘之上。上世紀80年代,書法及古代書畫鑒定大家謝稚柳先生建議將文集的背后影印,遂成巨冊《宋人佚簡》。曾經拍出2億天價的曾鞏《局事帖》,背面正是《三國志》刻本,二次利用紙張的情況與此次現身的《王文公文集》相似,當年更是以《宋人佚簡》為印証。永樂拍賣業務副總經理尚顥如此概括兩者的緊密關系:“提及《局事帖》,就不能不說《宋人佚簡》。”

《宋人佚簡》為向汮與八位同僚們之間往來的信札與公文,分別是:周彥、權安節、吳巘、汪舜舉、鐘世明、張臨、尹機、雷豫,對於宋代職官制度研究是上等的史料。新現的三卷56頁《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簡》中,涵蓋宋人手札38通49頁、酒物帳3頁,共計52頁。張劍研究宋代文學已久,他認為,“官方公函和私函能夠形成一種互動,正是發現這批公文紙最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顧宏義是國內著名的古籍文獻研究員,主要研究方向為宋史、古典文獻學,他特別指出:“卷十七第9頁跟第10頁就是一封公札,是一條’拼’的內容。下屬跟上司說:我這個事處理的不好,請求你原諒。’拼’對相關制度、官場文明、士大夫交游研究會帶來很大幫助,因為現在往往書信隻保存主干部分,抬頭和下面都沒有,但其實這裡面非常講究。”

其中的宋人書法價值亦不容小覷。丁小明在華東師范大學小綠天樓古代書畫整理工作室擔任首席專家,他認為,以向汮為首的宋代官員,包括鐘世明和鐘彥,書法頗具大家風范,不亞於如今市場上廣受追捧的宋代書簡。

對於此次新現的三卷《王文公文集》來源,學術界與收藏界頗為關注。因為按照已有的研究,現存上海博物館的72卷《王文公文集》保存完好,流傳有序,頗為傳奇。

稀世之珍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的本身價值,加上《宋人佚簡》承載宋人墨跡的文獻價值 ,在張劍看來,”不僅僅是簡單的價值相加,而是復合型的意義。“如今重現天日,三卷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成為拼湊出王安石文集和宋代整體文明面貌的關鍵線索,不但具有巨大的文獻和史料價值,可以深化對王安石著作的相關研究,佐証《王文公文集》的刊印史,更是研究宋代書札、公務交往及歷史人物的第一手珍貴資料,同時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是極好的書法作品和罕見的宋人手跡。

每一件文物均有它的使命,此番所缺失的三卷內容,公諸於眾,《王文公文集》的故事也即此開啟了新的篇章。

11月28日起,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簡》卷17、卷18、卷20將在永樂2020年首拍預展露面,並將於12月2日以估價待詢的方式現身永樂2020年首拍中國古代書畫夜場。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