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創實驗區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精准供給 打造城市文化公園

2020年11月24日14: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持續推進園區社區化,支持園區精品化、特色化發展,各文化產業園區開辟的城市書坊、美術館、電影院、博物館等綜合性公共服務空間如雨后春筍不斷涌現,國家文創實驗區大力支持園區利用公共空間舉辦各種文化活動,為社區居民提供豐富的文化供給,打造城市文化公園,推動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繁榮發展。

位於北汽24H齒輪場文創園的夢想書坊便是一處這樣的公共空間。閱讀區、茶飲區、活動區、落地窗、文創周邊及花藝產品構成了書坊的整體環境,“這個空間上下兩層約600平米,是我們與園區共建的,現在配備圖書一萬冊,一樓是歷史、人文類,二樓是親子類。”主理人張玉彪介紹。

書坊致力於打造出增強服務力、激活創意力、提升智慧力、培育審美力的第三空間,除了可供閱讀、會客、辦公,書坊還經常組織各類文化活動,包括讀書會、非遺大師手作教學、化妝攝影體驗等,豐富了周邊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日前,由北京東億美術館主辦、東億國際傳媒產業園承辦的“歷久彌新——張文新油畫作品展”在東億美術館開幕。展覽共展出張文新先生作品266幅,題材涉及廣泛,主題多樣,反應了新中國不同時期的社會風貌和時代主題。

“東億美術館自2016年開館至今已經舉辦近50場展覽。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此次展覽搭建起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學習互鑒的平台,激勵更多年輕藝術家創作出更優秀的藝術作品。”東億國際傳媒產業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另據了解,國家文創實驗區重點園區郎園Vintage文化創意產業園、競園國際影像產業基地、東楓德必WE”等園區相繼組織了十余場文創市集、戲劇節、文化節、圖書沙龍等文化活動,匯聚了閱讀、娛樂、互動等多種元素,將藝術與文化獨特的魅力融入生活,滿足園區人員及周邊居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了以文化產業園區為核心的文化與休閑生活於一體的新場景。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國家文創實驗區積極鼓勵和支持園區舉辦各類公共文化活動,滿足居民多元化、品質化的精神需求。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繼續鼓勵園區開辟更多綜合性公共服務空間,舉辦各類公共文化活動,提供更豐富的公共文化供給服務,營造良好的產業生態,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許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