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基礎研究 夯實科技成果轉化“最先第一公裡”

中關村開放實驗室首批33個概念驗証項目亮相

2020年11月24日10: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董兆瑞) “吸附式加工機器人關鍵技術與裝備、面向機器人安全的電子皮膚技術研究、柔性機器人和新型人工肌肉……”近日,中關村開放實驗室首批33個智能裝備領域概念驗証項目市場合作路演活動在中關村科技裝備創新創業基地舉行。

“科技研發要面向經濟社會主戰場,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核心力量。”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為推動北京科研資源開放共享,深化產學研合作,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早在2006年,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和市財政局,共同啟動了中關村開放實驗室科技服務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11批挂牌,中關村挂牌實驗室數量達 243家。”

什麼是開放實驗室概念驗証項目?據了解,實驗室概念驗証項目是指在中關村開放實驗室內,依托國家各類重點研發專項,已經取得基礎研究等成果,為減少轉化風險和不確定性,需進一步開展技術可行性、商業可行性論証等工作的項目。概念驗証項目目標是通過1-2年的驗証時間,可形成原理樣機、申請國家發明專利、與企業開展合作或注冊成立新公司。

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各單位聚焦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最先一公裡”,旨在“填平”實驗室基礎研究成果與可市場化成果之間的鴻溝,探索產業鏈創新鏈融通發展新模式,讓“躺在”高校科研院所實驗室裡的科研成果,加速走向生產線。此前,中關村管委會面向人工智能、5G、虛擬現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智能裝備、新材料等7個高精尖產業領域,啟動了首批概念驗証項目征集工作。

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中關村開放實驗室的33個項目經過初評在眾多項目中脫穎而出,來到項目路演環節。“通過對概念驗証項目的驗証,突破未來經濟市場前景下的核心技術,讓具有潛在使用價值、高門檻值以及國際或國內行業領先技術的項目,吸引不同的科學家圍繞核心技術問題進行攻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王田苗說,“從參加路演的概念項目來看,這批概念驗証項目都是具有高門檻值的前沿技術和具有潛在市場應用價值的項目。”

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精密超精密制造裝備及控制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帶來的吸附式加工機器人關鍵技術及裝備,基於視覺和激光技術在線引導機器人末端位姿,構建全閉環控制系統,在線修正定位誤差,實現機器人末端的精確測量與定位,保証機器人加工系統的加工精度。該概念驗証項目一亮相就受到專家和企業的追捧,專家輪翻詢問,企業代表紛紛示好。

“我們中科院有5個概念驗証項目參加了路演,從路演表現來看,企業對我們的項目都很感興趣。我們現在參加的路演項目驗証處於產業化最前端,已經取得了大量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成果,通過路演驗証,給未來的科研方向明確了目標,也給我們增大產業化合作空間,實現了研發體系和產業體系的早期融合。”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主任趙曉光說。

遨博智能是一家專注從事協作機器人產品研發的企業,其機器人不僅應用在華為、寶馬等3C與汽車行業,還擴展應用到了餐飲服務和醫療健康領域。遨博智能董事長魏洪興說,“這次路演項目中,有的高校和研究所研發了協作機器人的安全控制、人機交互以及理療按摩等關鍵技術,這些成果可以在我們公司共同研發、快速轉化。通過中關村管委會搭建的這個平台,我們企業可以專注從事產品技術,把基礎技術研究交給高校和研究所,多方合作共贏,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率。”

中關村管委會通過開放實驗室概念驗証項目計劃,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的快車道,打造中關村特色的“實驗室經濟”。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劉航說,“通過此次路演,得到與會企業的投資和聯合研發支持的項目,中關村管委會將優先給予配套支持,加速概念驗証過程。同時中關村管委會也將搭建中關村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由創新中心為這些概念驗証項目提供敏捷制造、共享實驗室等硬科技孵化服務手段,促進核心技術突破與轉化、產業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