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新生態建設取得新進展

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成立

2020年11月23日14: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由懷柔區人民政府與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共同發起設立,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11月22日正式成立。該創新中心將依托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和北京市“兩區”建設政策疊加優勢,重點聚焦科研儀器、傳感器、新材料三大產業方向,圍繞高端儀器設備的研發、制造和應用場景,構建基礎研究、技術研發、產品研制的創新鏈條,打造國際頂尖的硬科技孵化器和創新企業加速器。

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是為落實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懷柔科學城建設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的使命,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合作共建的硬科技產業創新平台。重點建設內容包括:中試研發平台、技術創新中心、轉移轉化基地。

中試研發平台,圍繞高端儀器設備中的智能微系統等前沿技術研發和基礎組件研制,打造智能微系統平台等國際一流水平的設計、制造、集成、測試、應用的中試研發平台,為高端儀器設備的前沿突破和原創研發提供有力保障。

技術創新中心,聚焦生物儀器、探測與成像等高端儀器設備領域,構建有全球影響力的技術創新中心,開展儀器設備核心技術研發、關鍵部件制造、原創產品研制和臨床應用實驗,構建創新企業的培育孵化平台。

轉移轉化基地,將建設集辦公、生活等功能配套於一體的空間環境,吸引創新企業和頂尖團隊入駐,打造高端儀器設備的創新創業生態。

創新中心重點聚焦科研儀器、傳感器、新材料三大產業方向,充分發揮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資源優勢,並針對企業發展中的實際需求,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家服務,構成園區發展的空間鏈、技術鏈和資本鏈。力爭在2025年前,建成一批行業前沿的研發、中試和檢測平台,孵化培育30家硬科技企業,提供高水平的辦公、研發、中試環境。

創新中心總建筑面積約12萬平方米。建設方案採取國際化招標,經過專家評審會專業論証,最終選取德國海茵建筑設計有限公司設計方案,將使工業建筑融入城市肌理,構筑城市新地標、帶動老城區振興,努力成為城市復興的樣板區、創新創業的示范區、國際人才的集聚區。

“這對於我們培育科技創新生態、打造新型城市形態都有著重要意義﹔在建設硬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培育高精尖產業業態方面,也有著重要作用。”懷柔區經信局局長楊惠芬表示。

當天,懷柔區人民政府和清華大學簽署《關於建設智能微系統平台的合作意向書》。北京懷勝高科技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清譜科技有限公司簽署《關於入駐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的意向協議》。(趙青 高秀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