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人藝來京演出話劇《逆行》 英雄城市講述自己的故事

2020年11月23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英雄城市講述自己的故事

  本報訊(記者 牛春梅)新冠肺炎疫情侵襲早期,武漢這座城市承受了巨大考驗。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由武漢人藝創作的大型原創抗疫話劇《逆行》在國家大劇院上演,再現了這座英雄城市的保衛戰和疫情期間逆行者們的抗疫精神。

  近來舞台上的抗疫作品不少,但來自武漢的這部作品,無疑具有更震撼人心的力量。該劇勾勒了一幅抗疫圖景,通過講述武漢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劉宇先和他的老師江凌雲,以及外賣小哥陳漢生三個家庭在疫情中的情感糾葛,展現了武漢人民在抗疫中的巨大付出和犧牲,並通過跌宕起伏的戲劇情節展示了面對災難不服輸的武漢力量和中國精神。

  與其他城市的抗疫作品不同,由武漢人自己執筆,自己登上舞台詮釋的作品具有非凡的力量。據了解,早在今年2月初,舉國抗疫期間,武漢人藝就克服重重困難,確定了該劇創作項目,開始劇本創作。排練期間,劇組全體演職人員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同時,全身心投入該劇排練中。

  編劇趙瑞泰表示,自己在武漢生活了60年,對這個城市有著深厚的感情,疫情暴發之初他也非常害怕,大年初三晚上,看見人們站在陽台上、屋頂上,喊武漢加油,最后唱起了國歌的情景,讓他流下了眼淚,“我們的城市,我們的人民太可愛了。”從那天之后,《逆行》這部戲的種子就在他心裡扎下了根。

  對該劇導演王曉鷹來說,這也是一部不一樣的作品。抗疫期間,好幾個地方都請他去排抗疫的戲,他都拒絕了,因為他覺得自己還沒有看明白,也沒有想明白,直到武漢人藝發出了邀請。“接到邀請時,劇本我一個字沒有看就覺得這件事非常值得去做,就像2008年我冒著余震去四川排5·12地震的戲,到那兒親身感受、親身經歷,把自己的看法、感受排到戲裡去,這才是戲劇工作者真正應該做的事情。”

  大年初三武漢人民唱國歌的情景感動了趙瑞泰,也打動了王曉鷹,他把當時的錄音直接放在戲裡。他說,每次排練這段的時候,台上就一個演員,其他演員在旁邊幫著喊,幫著唱,排完以后周圍的演員總是全都在哭,“我們不只是做一個抗疫的記錄,在創作過程中大家都把自己在疫情當中的經歷、感悟填充到戲裡面,才讓這個戲走到今天。我希望這個戲能留得下來,成為武漢這個城市精神的一種代表。”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