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與治病無關的消費禁用醫保

正在研究制定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改革方案

2020年11月21日15:3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與治病無關的消費禁用醫保

  本報訊(記者劉歡)針對全國政協委員有關“擴展醫保個人賬戶使用范圍”等內容的提案,昨天,國家醫保局在回復中強調“公共衛生費用、與疾病治療無直接關系的體育健身或養生保健消費等,不得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對於委員們提出的擴展醫保個人賬戶使用范圍建議,國家醫保局表示,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是職工基本醫保基金的一部分。按照《社會保險法》和基本醫保有關規定,個人賬戶隻能用於支付在定點醫療機構或定點零售藥店發生的,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項目范圍、醫療服務設施標准所規定項目范圍內的醫藥費用。個人賬戶原則上不得提取現金,禁止用於醫療保障以外的其他消費支出。在《關於進一步深化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中也強調,嚴格規范基本醫保責任邊界,公共衛生費用、與疾病治療無直接關系的體育健身或養生保健消費等,不得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國家醫保局表示,目前我國部分地方已從發揮個人賬戶對醫療費用支付能力角度,開展了“擴展醫保個人賬戶使用范圍”的相應探索。例如,從支付本人醫療費擴大到支付家屬的醫療費,從購買藥品擴大到可以購買醫用耗材及醫療器械等。此外,國家醫保局還發布了《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的方案,以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完善職工醫保門診保障,推動職工醫保制度穩定可持續發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