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長城險情排除 176號敵台搶險加固通過竣工驗收

2020年11月21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76號敵台搶險加固通過竣工驗收

176號敵台搶險加固項目通過竣工驗收。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記者 於麗爽

  鼓閃、開裂、坍塌的牆體得到加固﹔堵塞水道的積土、灌木被清理,水道重新疏通﹔堆成小山的坍塌磚石全部歸砌,長城宏偉古朴的風貌重現。

  11月19日,本市2020年10個長城搶險加固項目之一,位於懷柔區渤海鎮庄戶村的懷柔176號敵台搶險加固項目通過竣工驗收,長城險情被排除。

  19日早上,懷柔山區迎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176號敵台搶險加固項目建設單位、設計方、施工方、監理以及北京市文物質量監督站等各方代表踏著小雪,爬上176號敵台,進行竣工驗收。

  “這段長城形制很特殊,在全中國的長城裡都非常少見。它是一個三岔口,耷拉邊、旺泉峪、擦石口關三段長城在這裡交會。耷拉邊和旺泉峪中間有個關門,出了門洞是個瓮城,瓮城的出口就是176號敵台,向東與箭扣長城上的北京結遙遙相望。”懷柔區文物所所長張彤介紹。這座敵台還就地取材,外牆大量採用周圍常見的紅褐色石材。2019年,懷柔區文物所在對全區長城進行險情排查時發現,176號敵台存在4處比較嚴重的險情:敵台東側牆體有一條較大的裂縫﹔北側牆體出現鼓閃﹔南側牆體有大面積坍塌﹔敵台西側外側,牆體坍塌堆積的碎石、磚塊、積土有一米多深,長滿樹木雜草,堵塞了排水通道,嚴重威脅敵台的本體安全。176號敵台被列入2020年長城搶險加固項目。

  搶險項目設計負責人趙鵬介紹,東側的裂縫是地基沉降導致的,形成時間比較長,處於相對穩定狀態。採取封堵的辦法進行搶險加固,封堵的同時留有空隙,確保能排走積水。北側鼓閃的牆體,採取支撐和拆砌兩種方式加固。上面鼓閃部分,面積不大,將鼓閃部分拆下來重新砌。牆體底部新砌台階,對下面鼓閃牆體起到進一步的支撐作用。南側坍塌的石頭,進行了歸砌。清理了西側堵塞排水口的磚石、積土、樹木,並疏通水道。

  工程今年9月24日動工,施工難度極大。“176號敵台是擦石口關長城的最高點,地勢特別高,運水、運材料都很費勁。”施工方技術負責人程永茂介紹。176號敵台距離最近的庄戶村約2公裡,施工時,在山裡開出了2公裡的騾道,供騾隊運輸材料。還搭了2.5公裡的輸水管道。山路難行,工人每天上山、下山,最快也需要兩個小時。“北側需要拆砌的牆體距離地面8米多高,南側坍塌的牆體最高處距離地面十幾米,施工難度很大。”程永茂說,東側坍塌的石條,最大的一塊長2米、重600公斤,為了讓這些石條歸位,施工過程中搭建的鋼管腳手架都被壓彎了。

  目前,176號敵台鼓閃、開裂、坍塌的牆體都得到加固﹔敵台裡、敵台周圍堆成山的坍塌磚石都被歸砌。雖然殘損,但敵台的本來模樣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示﹔積土、雜亂的灌木不見了,深埋地下的排水口露出來了,趴在地上往裡看,從城牆裡一直能看到城牆外,再也不用擔心排水不暢浸泡牆體,導致坍塌了。

  176號敵台西側清理出的台階上,還保留有一棵不威脅文物本體安全的小樹,它將和長城保護員、文物工作者一起,守護長城。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