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地677畝最多服務8萬人 密雲再添“城市綠肺”

2020年11月20日18: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鮑聰穎 呂鵬飛)近日,密雲冶仙塔文化休閑公園正式免費對市民開放,家門口又新增一處城市森林公園,成了市民休閑遛彎漫步的新去處。

冶仙塔文化休閑公園

公園位於密雲城區東北角,總佔地面積約677畝,栽植喬灌木1.96萬株,地被花卉30萬平方米,栽植水生及濕地植物2.9萬平方米。公園在設計之初充分結合周邊環境,運用中國古典園林設計手法,展現出了密雲厚重的文化內涵和濃郁的森林氣息。園內設有白沙映塔、碧瓶春曉、滿蒙鄉情、童趣樂園等10余處特色景觀。愜意散步的老人、嬉鬧打鬧的孩童,不少市民正在公園的綠道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享受著美麗的景色。

公園現狀

“以前這邊好多土地荒蕪著,建筑垃圾、雜草遍地都是,環境比較差,而且還有許多村民搭建雞舍、飼養家禽,尤其是夏天味道很重。”家住附近的趙大媽告訴記者,“沒想到不到一年時間便建成了這麼漂亮的一個大公園,我每天都過來遛彎,真的非常棒。”

公園建設前

據了解,密雲區凝心聚力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大幅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增加城市綠量,持續加大公園、綠地建設力度。2019年開始,密雲區對這片土地進行騰退改建,歷時7個多月不懈努力,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昔日的裸露土地變身成了“美麗花海”。

同時,為打造一路一景,還在不同的地段實施節點小品、特色種植、生態河道建設等工作,打造出了層次分明、錯落有致的景觀帶。並且,公園大量使用建筑垃圾再生產品“堆山造景”,覆蓋種植多種植物,最終形成了山環水抱的優美格局,是集親子、休閑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型文化休閑公園。

冶仙塔文化休閑公園的建成,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多休閑、游憩、運動健身的戶外空間,服務人群達4-8萬人。這座兼具景觀及生態功能的城市森林公園已經成為密雲人暢行綠海的新休閑港灣,也為密雲區再添一處“城市綠肺”。

據悉,自從密雲區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以來,及時利用疏解整治后的騰退空間見縫插綠、精准建綠,大幅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進一步提升城鄉綠地覆蓋率,鞏固提升創森成果。今年以來,密雲區新建提升各類公園綠地70余處,真正讓“推窗見綠、出門進園”這一美好願景成為現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