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兩個月立案查處垃圾分類違法2936起

2020年11月20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兩個月立案查處垃圾分類違法2936起

  昨天(19日),北京市城管執法局集中曝光了9、10月份全市16區生活垃圾分類典型違法案例。從9月起,市城管執法局集中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生活垃圾分類第五階段專項執法行動,共立案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2936起。

  9月25日一早,一條來自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關於生活垃圾混裝混運違法行為的線索,被移轉到市城管執法局督察總隊。線索照片上,一名垃圾清運工人左手拖著一個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右手拽著一個綠色的廚余垃圾桶,正准備往同一輛垃圾車上倒。這一行為,被生活垃圾分類檢查人員發現並拍下了照片。市城管執法局督察總隊按照移轉過來的線索,立刻聯系昌平區城管執法局,市、區兩級城管督察部門聯動,前往昌平區北七家鎮冠華苑小區,對該案件的辦理情況進行現場核實督辦。看到擺在面前的線索照片,北京和鑫保潔有限公司承認了生活垃圾混裝混運的違法行為,接受罰款處罰。目前,經市、區兩級城管督察部門多次檢查,該公司已改正混裝混運違法行為。

  按照群眾舉報提供的信息,10月12日一早,豐台區王佐鎮綜合行政執法隊的3名執法隊員來到西山湖小區檢查生活垃圾清運情況。早上7點半,一輛涂裝為灰色的其他垃圾車從小區大門緩緩駛入,清運工人下車后直接將其他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內的垃圾一起倒入了車內。發現問題后,執法人員立刻走上前,對其他垃圾車內混有飲料瓶等可回收垃圾的情況進行拍照取証,並告知清運工人其剛才的行為屬於將生活垃圾混裝混運,要求立即改正。清運工人現場承認了違法行為。車輛所屬的北京旺達恆通清潔服務有限公司,最終被處以罰款的行政處罰。

  除此之外,記者從市城管執法局公開曝光的典型違法案例中看到,東城區的北京潞尚餐飲因為違規收集、處理廚余垃圾被曝光﹔西城區的中建物業因未按規定管護分類垃圾桶被曝光﹔朝陽區的北京紅凱睿商貿有限公司和海澱區的北京良品美譽物業,因未按規定設置分類垃圾桶而被曝光。

  在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統籌安排下,市城管執法局部署全市城管執法部門自今年9月起,集中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生活垃圾分類第五階段專項執法行動,共立案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2936起,此次集中曝光了其中的16件。

  在第五階段專項執法行動中,城管執法部門加強對生活垃圾投放、收集、運輸、處置四個環節執法力度,重點針對餐飲企業隨意傾倒廚余垃圾、運輸企業混裝混運、居住小區桶站設置不規范等違法行為進行查處﹔積極完善工作機制和工作模式,深入推進城管執法進社區,大力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宣傳﹔針對前期處罰過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回頭看”的方式,幫助指導企業和個人更好地整改到位,防止問題反彈,鞏固工作成果。

  今年年底前,市城管執法局啟動了為期兩個月的第六階段生活垃圾分類專項執法行動。下一步,城管執法部門將圍繞該專項執法行動,按照接訴即辦、未訴先辦的工作要求,針對各重點行業、重要場所和特定主體在容器規范、投放行為、收運過程、處置情況等方面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大執法檢查力度,重點查處混裝混運、桶站維護不到位等突出違法行為﹔同時開展“光盤行動”執法督導,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源頭減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