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北京科學技術獎提名公示

2020年11月20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2020年度北京科學技術獎提名公示

  2020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提名工作已經結束,進入公示階段。此次共收到提名書633份,有31人獲北京市科學技術最高獎——“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提名,其中包括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生物芯片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等多位抗疫科學家。

  此次收到的提名書中有人物獎(含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杰出青年中關村獎、國際合作中關村獎)提名書79份,項目獎(含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提名書554份。作為北京市科學技術最高獎,“突出貢獻中關村獎”的提名備受關注。記者注意到,有31人獲得“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提名,其中包括多位抗疫領域的科學家,如因在抗疫中貢獻突出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生物芯片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研制出新冠滅活疫苗的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強。

  此次獲得“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提名的還有計算機、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科學家,如組建新型研發機構攻堅人工智能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教授黃鐵軍﹔研制了國際上首個深度學習專用處理器芯片的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陳雲霽等。

  2020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提名書目錄已在北京市科委網站公示,公示截止時間為11月24日,任何單位和個人對公示內容有異議的,均須書面實名向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提出,並提供必要的支撐文件。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