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人工智能發展報告》發布 北京在人工智能17個領域領跑全國

2020年11月20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2020北京人工智能發展報告》發布 北京在人工智能17個領域領跑全國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數量領跑全國,人工智能學者數量全國第一,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全國第一……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昨天(19日)發布《2020北京人工智能發展報告》。報告指出,作為全國人工智能發展的領頭羊,北京已經在17個人工智能發展領域領跑全國,正在逐步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體系。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北京市科委和海澱區政府推動成立的新型研發機構。此次研究院發布的報告從政策支持、科技資源、人才發展、科技成果、倫理安全、場景開放等維度展開分析。報告指出,2019年北京獲批成立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如今15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中有7個在京建設,數量居全國首位。

  人工智能產業已發展成為北京新的經濟增長點。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北京人工智能相關產值規模達1700億元,同比增長13.3%。2020年上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北京人工智能產業依然逆風增長,相關產值規模達950億元,同比增長5.7%,彰顯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同時,北京人工智能企業發展也步入快車道。目前北京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數量約1500家,佔全國的28%,居國內首位,企業主要集中在海澱區和朝陽區,其中海澱區佔比62.4%,呈現集聚發展態勢。截止到2020年6月底,北京人工智能企業融資總額已超過3000億元,在資本助力下,北京已誕生32家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

  人才是人工智能發展的關鍵要素。報告指出,北京已成為我國人工智能學術和產業人才最大的聚集地。目前北京人工智能學者數量超4000人,全國近一半的人工智能高層次學者在北京。北京也成為國內甚至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產業人才中心,核心產業人才總規模超4萬。在人工智能創業人才中,有超過50%的創業人才畢業於北京高校,約40%的創業人才有在京企業工作經歷。依托優越的科技資源和強大的人才優勢,北京人工智能原始創新能力持續提升,論文發布、專利申請量均居全國第一,並產出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性成果。

  應用場景是人工智能技術落地的關鍵因素。報告指出,2019年以來北京發布兩批共40項應用場景建設項目,計劃總投資近200億元,聚焦醫療健康、城市治理、科技冬奧、政務、交通、教育等重點領域,為人工智能企業技術創新應用提供“高含金量”的場景條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充分發揮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信息技術領域的優勢,部署了20余個科技攻關項目,研制智能測溫系統,搭建醫生在線咨詢平台,開發人工智能輔助診斷軟件,推出“健康寶”“京心相助”等小程序,為科技戰“疫”提供了重要支撐。

  報告還指出,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算法歧視、數據隱私泄露等倫理與社會問題逐漸凸顯。北京高度重視人工智能倫理安全問題,率先提出人工智能倫理安全“北京方案”,為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