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在京開幕 陳吉寧致辭

2020年11月20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在京開幕 陳吉寧致辭

  昨天(19日)上午,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在京開幕。本屆洽談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京港兩地同步舉行。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分別在兩地主會場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京港洽談會以“優勢互補、共創繁榮”為宗旨,是京港兩地政府共同搭建的投資促進高端高效平台。本屆洽談會以“深化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分為重點區域推介、擴大開放合作、科技文化創新合作、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合作四大板塊,將舉辦11項專題活動,深化京港兩地高質量合作,實現高水平互利共贏。

  林鄭月娥致辭說,中國共產黨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要走出困局,恢復經濟增長動力,首要工作是更好控制疫情,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京港合作為兩地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希望與北京加強服務業合作,引導香港專業人才在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中發揮優勢,協助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區發展高端服務業﹔拓展科技創新合作,借助北京雄厚科創力量,加強科技人才交流,一同邁上科創發展新台階﹔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在金融、法律、會計和風險管理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陳吉寧致辭說,北京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也為深化京港合作創造了重要機遇。北京將全面貫徹中央“十四五”規劃部署,推動兩地圍繞服務業擴大開放深化合作,發揮各自特色優勢,促進內外資源對接協作﹔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化合作,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發合作,聚焦高精尖領域,加強創新生態培育和創新要素優化整合,共同推進知識產權保護,打造創新發展新高地﹔圍繞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合作,在基礎設施建設、國際航運、城市管理、第三方市場開拓等領域加強金融、商務、涉外法律、爭端解決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北京市將一如既往地為香港同胞在京工作、學習、生活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首都力量。

  開幕式后,陳吉寧、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與香港工商界代表人士座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開幕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