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德勝街道完成“七人普”摸底和登記工作

2020年11月18日11: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北京市西城區德勝街道新外大街北社區書記賀鳳賢,是一名副其實的“老書記”。今年3月份本已辦理完退休手續,作為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的社區領頭羊,仍將堅持在崗至本屆居委會屆滿,全力配合今年“七人普”工作圓滿完成。

社區統籌謀劃,抓細節重落實

此次人口普查,新北社區共劃分為27個普查小區,完成2780余戶的普查登記工作。轄區內有中央單位和施工工地,為了增加相關單位對“七人普”工作的支持與信任,賀鳳賢做好整體統籌和前期謀劃,親自與負責人聯系,爭取各單位的理解和支持,並按時組織員工參與七人普登記。

“入戶時問對人、問對事很重要。對於一些聯系不到的住戶,通過看燈光、查電表、問鄰居等等方法去蹲人。細節抓好了,非常有效。”賀鳳賢表示。七人普是由一個個數據、一項項指標構建起來的大工程,重在細節。如果考慮不周、不細,就會出現數據遺漏或差誤。為此,賀鳳賢全程參與七人普各環節工作,安排精兵上陣,在實踐中鍛煉隊伍,並以身作則,向網格員示范如何做好普查指導員,如何與普查員配合工作。

多力配合,共寫人普奮斗曲

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是普查入戶的一線主力,組成人普期間的“最佳拍檔”。在摸底和短表登記階段,在賀鳳賢的帶領下,新北社區16位普查指導員帶著普查員挨家挨戶地敲門,指導普查員熟悉入戶流程和入戶規范性,碰到入戶難、溝通難的住戶,一戶一戶地協調解決。

“溝通是很重要的支持,”新北社區人普指導員喬冉提到。“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時常因工作時間錯峰而無法當面溝通,就需要我從中協調。上午將普查員的問題反饋給網格員,下午陪同入戶時將網格員的回復傳達給普查員,晚上盯緊進度、檢查質量到十點以后,每天就這樣周而復始。”

普查員們也以極大的熱情穿梭於鄰裡樓間。“本普查小區老年人比較多,高級知識分子比較多,既熱情又配合,我出門的時候還會給塞個礦泉水、零食,對我說辛苦了。”作為本社區居民的新北普查員李安陸,因鄰裡熟識而擁有入戶的“先天優勢”,因此普查工作進行得很順利。

網格員和樓門長是社區工作的“兩條腿”,他們更熟悉社區事務,面對居民時也更有親和力、說服力和效率。七人普期間,樓門長會提前告訴普查員本樓住戶情況,協助普查員開展工作,對普查員反饋的特殊情況及時處理,幫忙入戶耐心溝通核實。“居民對社區工作人員還是很認可很信賴的,居民看到網格員或者樓門長一起,心裡高興,也願意配合”。

新北社區是德勝街道20個社區做好七人普的縮影。德勝街道人口普查的順利開展,離不開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夜以繼日的奮戰,也離不開各社區居委會的傾力支持。德勝街道共有600余名普查員、300余名普查指導員,截至2020年11月15日,德勝街道已完成轄區內6.4萬余戶、約19萬人(含居住人口和戶籍人口)的摸底和入戶登記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