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控集團與東城區簽署“文菁”文化+產業基金框架合作協議

2020年11月18日16: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為支持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建設,推動首都文化金融高質量融合創新發展,2020年11月18日,北京金控集團與東城區政府簽署“文菁”文化+產業基金框架合作協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主任滕盛萍,中國人民銀行營管部副主任劉玉苓,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區委副書記、區長金暉,北京金控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孟振全出席簽約儀式。

該基金由東城區政府和北京金控集團共同發起設立,堅持政府主導、市場化管理的創新機制,吸引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通過發揮北京金控集團在金融科技、銀行、証券、融資擔保、資產管理等方面的綜合金融服務優勢,以及東城區在文化產業、金融業、信息服務業等方面的產業政策優勢,推動“文菁”計劃落地實施,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設工作。“文菁”文化+產業基金主要投向成長期、成熟期的“文化+金融+科技”企業,重點支持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5G等高新技術驅動的金融文化深度融合發展的新型經濟業態。

近年來,東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始終聚焦全市“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大力發展文化產業、金融業和信息服務業三大主導產業。特別是作為全國兩家“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創建試點之一,積極構建以傳統金融為支撐、以智能金融創新為動力、推動國際金融和文化金融特色發展的新格局。

北京金控集團自成立以來,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秉持“服務百姓生活、服務首都發展、服務國家戰略”的金融價值觀,依托金融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和全牌照金融資源優勢,創新打造首都金融科技基礎設施,大力發展科技驅動、面向未來的普惠金融服務體系,助力首都“四個中心”建設。

下一步,雙方將圍繞區域戰略定位和發展規劃,依托金融科技推動文化金融融合創新,全面支持區域實體經濟發展﹔針對文化金融領域存在的資產定價難、企業信用評級基礎薄、市場信息不對稱等痛點問題,利用金融科技基礎設施開展金融產品、服務和合作模式創新﹔發揮雙方文化、金融、科技資源優勢,針對文化產業建設涵蓋投、融、管、退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務生態體系,努力破解文化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