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流感疫苗接種站外排長隊 建議老人向周邊網點分流預約

2020年11月18日07: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個別流感疫苗接種站外排長隊 建議老人向周邊網點分流預約

  11月17日,北京遭遇降溫天氣,格外陰冷。沿著馬路一側,不少身著棉服的老人在瑟瑟寒風中排起了長隊……這樣的一幕發生在中午前后的和平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門外。原來,這些老人都在排隊等待領取號碼並進行免費流感疫苗的接種。“外面這麼冷,又剛下過雨,老人沿街排隊讓人看著都心疼。”有市民向本報反映。

  當天下午約3點半,記者趕到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在門口等候的老人隻有十余位。現場安保人員不時發出“今天號已發完,請改天趕早再來”的提示,但現場仍有老人絡繹不絕地來到入口處問詢。安保人員告訴記者,該衛生服務中心的疫苗接種量約為每天150人次,周一到周五的下午1點開始接種,但仍有不少老人為了排上號,不到中午就會來此排隊等候。

  按照政策,本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可以享受免費流感疫苗接種。來此排隊的老人說,接種疫苗所需的時間並不長,但前期排號最為耗時。“你要是下午一點再過來肯定沒號了,但隻要排隊取到號就可以先回去休息,等人少的時候再來接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說:“近期來此等候的老人確實較多,再加上防疫的需要,我們不能讓老人一次性全部進到屋裡等候,所以才出現在門口排長隊的情況。老人們可以去附近的其他衛生服務中心看看,哪裡人少就去哪裡接種。”

  隨后,記者查詢找到位於2公裡外的北新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這裡的醫護人員表示,目前60歲以上老人來此免費接種流感疫苗並不需要排隊取號,接種數量也無限制。“下午1點剛開始接種時會有排隊的情況,如果錯峰過來不用等太久就可以接種。”下午3點40分左右,記者看到現場沒有排隊,老人來此基本能做到隨到隨種。記者還聯系到幾家位於西城、豐台等區的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說,今年前來接種的老人確實較多,但通過預約及分時前往,可以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

  此外,市民可通過撥打12320公共衛生熱線或登錄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進行查詢,了解疫苗接種點的聯系方式和地理位置。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