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調查總部人員新冠聚集性感染

2020年11月18日07: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世衛組織調查總部人員新冠聚集性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16日確認,迄今65名在瑞士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工作的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包括可能關聯聚集性感染的5人。

  這一機構正在調查上述5人的感染路徑,已經在總部執行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美聯社援引世衛組織分管機構運行的總干事助理勞爾·托馬斯13日寫給工作人員的內部電子郵件報道,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工作人員中,已有65人確診感染。

  這封電郵說,大約一半確診人員居家辦公,32名確診人員是現場辦公人員。所有確診人員中,49人過去兩個月內感染新冠病毒。新近確診的5人中,4人在同一個工作組,另一人與他們有過接觸。

  電郵沒有提及確診人員姓名。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世衛組織工作人員告訴美聯社記者,確診感染的5人包括世衛組織總干事領導小組一名傳染病控制專家。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16日確認,世衛組織已出現關聯總部的確診病例。過去一周5名工作人員確診感染新冠,“全都狀況良好,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世衛組織先前說有工作人員確診感染,但沒有提及人數和細節。范克爾克霍夫兩周以前說,世衛組織暫時沒有發現新冠病毒在總部傳播,正在監控。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16日告訴媒體記者,世衛組織正在調查5名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

  談及確診人員的感染路徑,范克爾克霍夫認為有多種可能,不排除上述人員在總部大樓以外感染。工作人員正在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正常情況下,世衛組織大約2400人在位於日內瓦的7層大樓內辦公。這一機構披露總部工作人員確診情況正值歐洲疫情反扑。瑞士日內瓦州11月初進入半封鎖狀態,酒吧、餐館和出售非必需品的商店關閉,公共場所禁止5人以上聚集。瑞安說,日內瓦州和附近的沃州目前新冠病毒急劇傳播。

  為防止疫情在世衛組織總部蔓延,這一機構已經執行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加強消毒、檢測體溫等。

  托馬斯在給工作人員的內部電郵中寫道,除非絕對需要,不建議召開現場會議。工作人員應該避免在公共區域或咖啡廳聚集。

  托馬斯10月告訴工作人員,世衛組織正限制關鍵人員進入總部。所有進入總部大樓的人員必須手部消毒,保持至少一米社交距離,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戴口罩。

  相關

  美國六天新增百萬病例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5日17時27分(北京時間16日6時27分),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100萬例,達11003469例,累計死亡病例246073例。從11月9日美國新冠累計確診超1000萬例到超1100萬例僅用時6天,確診病例數增速創下疫情暴發以來最高紀錄。

  美國是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目前累計確診病例超過全球累計確診病例的五分之一。近期,美國多項疫情指標嚴重反彈,過去一周連續刷新紀錄,凸顯疫情形勢持續惡化。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美15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38025例,新增死亡病例660例。這是美國連續第8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10萬例。12日,全美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94610例,刷新全球范圍內一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最高紀錄。

  截至16日,美國過去7天平均日增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5萬例,創疫情暴發以來新高﹔過去7天平均日增死亡病例數也不斷攀升,目前已超1200例,為5月下旬以來新高。

  近期美國住院病例也在激增,多地醫療系統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美目前新冠住院患者近7.3萬人,為疫情暴發以來最高紀錄。

  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日前發布的最新疫情模型預測結果顯示,美國單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到2021年1月中旬可能達到峰值,每日新增約2200例﹔到2021年3月1日,累計死亡病例可能接近44萬例。

  這家研究所在一份聲明中說,目前美國確診病例數以驚人速度上升。根據此前歐洲的經驗,新冠死亡病例數的增加速度可能很快會趕上確診病例增速。當前全美幾乎所有州都在經歷秋冬新冠感染“激增潮”。

  為應對“激增潮”以及美國即將到來的“假日季”帶來的病毒傳播風險,一些州上周末宣布了新的防控措施。華盛頓州未來4周將關閉餐廳、酒吧堂食服務及健身房、電影院、博物館等設施﹔密歇根州未來3周將暫停大學和高中線下授課以及餐廳、酒吧堂食服務﹔新墨西哥州16日起實施連續兩周的“居家令”。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成員安東尼·福奇15日表示,一方面需要有效的新冠疫苗,另一方面需要較大比例的公眾接種疫苗,美國才能在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開始回到某種程度的正常狀態。 本組文/據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