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與內蒙古興和架起240公裡“就醫橋”

2020年11月17日07: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延慶與內蒙古興和架起240公裡“就醫橋”

  患者當地拍片,影像資料實時傳輸到北京市延慶區醫院,延慶區醫院專家出具診療報告並將結果同步回傳內蒙古興和縣。依賴於如此便捷的遠程影像診療工作機制,延慶與相隔240公裡的興和之間,架起了“就醫橋”。運行近兩年來,已為當地出具3萬份影像診療報告,審核准確率達到了90%以上。

  興和縣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常住人口33.2萬人,東距首都北京240公裡,這裡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技術人才普遍缺乏,制約著當地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2018年7月,作為對口幫扶單位的延慶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前去考察,認真分析“把脈開方”,同年10月,為兩地搭建起延慶—興和遠程醫療系統,解決當地患者看病難的頑疾。

  興和縣郝先生每次說起自己的腫物切除手術,都要提及給他做出正確診斷的延慶大夫。今年7月,53歲的郝先生感覺左髖部有酸痛感,影響坐立,他到當地的蒙中醫院做了雙髖關節核磁共振成像檢查后,影像結果通過遠程診療系統實時傳送到延慶區醫院,專家們隨即會診研討,一一審核,最終確診患者雙髖諸骨完整,雙側股骨頭形態正常,未發生病變,但左腹溝皮下有腫物。在延慶區醫院專家們遠程診療的幫助下,患者病症得到及時診療,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該患者也在當地做了腫物切除手術,有效防止了病情惡化。

  郝先生只是靠“就醫橋”獲得幫助的病患之一,延慶—興和遠程醫療系統運行兩年來,已為當地出具3萬份影像診療報告。3萬份診療報告背后,是延慶區醫院醫護人員的初心守護和無私付出。對於常見的胸部疾病,平均每位患者的CT影像就有約120張,從排查氣胸、左右雙肺病變到縱隔淋巴、血管異常,從心臟疾病到肋骨損傷,再到胸廓、皮下組織疾病……科室大夫憑借“火眼金睛”,一遍遍查看全部影像,一處處排查患者體內病變,幫助審核蒙中醫院診療報告,准確率達到90%以上。

  醫者仁心,不以山海為遠﹔遠程診療,正是在與時間賽跑。遠程診療系統的運用,讓邊遠貧困地區群眾不出縣域就能享受北京醫療資源,減少患者長途奔波,告別異地就醫的鞍馬勞頓,也間接降低了就醫成本,得到了極大實惠。兩年來,延慶—興和遠程醫療系統為當地群眾節約就醫間接成本數千萬元,為當地脫貧攻堅、攜手奔小康做出了貢獻。

  近年來,兩地還開展了人才培訓交流機制,延慶區正在為興和縣培養“帶不走”的醫療隊伍,讓醫療對口幫扶從“輸血”到“造血”。據了解,延慶區衛健委累計向興和縣選派各類專家22批57人次,開展坐診、義診20余次,診療群眾3000多人,接收專業技術人員來延慶進修學習16批75人,其中影像診斷10人,幫帶扶培訓影像人員60人次。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