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說體育老師當班主任真挺好?記者走訪北京四中和實驗二小

2020年11月16日17: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為啥說體育老師當班主任真挺好?記者走訪北京四中和實驗二小

  最近,中小學校園裡一向低調的“體育老師”備受關注。“體育老師當班主任”等話題頻登熱搜。面對熱度,體育老師怎麼說?最近,記者先后走訪了北京市第四中學和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看看體育老師如何當好班主任。

  更有活力親和力

  體育好的學生成績也好

  “我上小學和初中的時候,都趕上過體育老師當班主任。他們身上那種陽光、積極的朝氣,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王先生今年50多歲,回憶起自己在72中的初中時代,與體育班主任相處的點滴仍歷歷在目,“初中時候的體育老師姓金,是個小伙子。我們都親切地喊他‘阿金’。別看是體育老師當班主任,我們班文化課成績、才藝本領、班級紀律在全校都拔尖兒。阿金仿佛有‘魔力’,他不只是單純地說教,更像我們的大哥哥一樣,和大家打成一片,帶著我們一起學、一起玩。”

  王先生說,金老師身上有著獨特的體育氣質:一身正氣能“震懾”住班裡淘氣的孩子,永遠不服輸的那種狀態無形中影響了整個班級。

  如他所言,對於體育老師當班主任的優勢,家長許女士贊不絕口。她家小朋友在實驗二小上一年級,趕上體育老師當班主任。大家聽說后難免會好奇地追問她一句,“擔不擔心孩子的學習成績”。每次,她都笑呵呵地反問:“當班主任又不是讓體育老師去教數學、語文,有什麼可擔心的?而且體育老師有活力,相對而言教學任務不那麼重,更有精力去管孩子。”

  開學兩個月,許女士發現自己的孩子更開朗了,整個人都有精神了。她說:“體育老師班主任很負責,和孩子打成一片,孩子願意跟老師溝通,也服管。”

  在實驗二小,幾乎所有體育老師都有當副班主任的經歷,還有一些體育老師當過班主任。校長蘆詠莉說,隻要肯用心,各科老師都可以當好班主任。就體育老師而言,他們的組織能力強,觀察能力、自理能力都更好,這些都有助於帶班。“經過這幾年的觀察,我們發現體育成績好的孩子學業成績也好。所以我始終堅信,隻要培養的方法對,孩子們絕不會因為體育老師當班主任就變得‘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給學生更多自主權

  全面發展不“偏科”

  “每周五天,隻有兩節體育課。哪一天要是有一節體育課,那別提有多高興了。” 王先生說,對體育課的期盼,除了源自對班主任老師的喜愛,更因為那時的體育課是真正屬於學生的。“籃球、足球、排球、跳大繩……一節課的時間,全部屬於學生,大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上體育課的目的不是為了分數,就是為了學生能強身健體、愉悅身心。”

  如今,體育老師當班主任,也給了學生更多這樣的 “自主權”。一位體育中學老師曾經擔任過助理年級組長。他直言,體育老師一般會接觸全年級的學生,所以組織活動的時候號召力更強,學生也會更配合。“平日,我會更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比如陪著他們一起晨讀,觀察他們的學習習慣,然后給每個人一些學習技巧方面的指導。我還會和孩子們一起寫周記,綜合利用各學科知識去分析熱點話題,反而不會‘偏科’。”

  在北京四中,包括畢業年級在內,所有學生每天都要上一節體育課。校長馬景林介紹,除了教學大綱上的必修內容,學校還開設了田徑、籃球、足球、排球、游泳、武術、圍棋、交誼舞等十余門選修課,培養學生的專項愛好,提高學生一至兩項技術水平,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讓學生養成堅持鍛煉的習慣。

  一部分體育課的課堂干脆由學生自己設計、自己組織,下課后還要進行自我評價。一位體育老師說:“這個過程培養了學生們的組織能力和科學設計鍛煉內容的能力,同時,也讓學生自發地意識到,體育是生活的一部分,這件事對自己的身心發展尤為重要。”

  未來體育課怎麼上

  人們熱議校園體育,究其根源還是擔心體育分提高了,會影響學生其他學科的成績。可這種擔心有必要嗎?兩所優質校在解答家長疑慮的同時,還進行了未來體育課的大膽嘗試。

  “校際賽”調動學生熱情

  最近,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說,學校體育必須做到教會、勤練和常賽,要把文化課的作業減下來,但是體育課作業必須加上去,這樣才能夠確保學生掌握運動的技能。

  在四中,“校際賽”已經開展起來了。“在籃球、游泳等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的比賽中,四中的成績經常名列前茅。”馬景林校長說,作為國家級籃球和游泳傳統校、足球特色校,這所優質中學除了定期出戰全國和北京市級的校際比賽之外,還定期舉辦校級籃球聯賽、游泳比賽、足球賽等。

  “我們校內的籃球賽、足球賽都分別開設了男子組和女子組,賽場上有比賽的隊員、裁判員,賽場下有加油鼓勁的拉拉隊,甚至還有解說員。一場比賽將班級的每一位同學全部調動起來。”馬校長介紹。

  體育課挂鉤 “腦科學”

  體育課將“未來感”十足。以實驗二小為例,“腦科學”已經被引入課程。蘆詠莉說,體育鍛煉和腦發展息息相關。人在體育運動的時候,大腦皮層的各個中樞都呈現一種彌散性的活躍狀態。當大腦皮層越活躍越興奮的時候,大腦皮層內對應的神經元細胞等會不停地生長,而且生長得很充分很飽滿,並產生豐富的連接。“如果在10歲之前,跑跳投滾等幾大動作都進行了必要的訓練,孩子長大后無論是打籃球、踢足球還是打羽毛球,會發現掌握起來非常快。這並非由於你接受過專門的訓練,而是因為你的肌肉在這方面有著很好的記憶。”

  作為一名兒童心理學博士,蘆詠莉在2016年第一次提出“體育是第一學科”的教學理念。當時有人質疑她“炒作”,認為體育怎麼可能比語數外還重要。蘆詠莉說話有理有據:“孩子10歲前,肌肉大動作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窗口期。如果我們抓住這些機會,將會為孩子一生的成長打下一個非常棒的生物學基礎。而肌肉的記憶會在孩子成人之后發揮巨大的作用。所以,體育是育人非常非常好的路徑和抓手。”

  在這所學校,精准分析是體育工作的前提。比如有家長抱怨孩子坐不住,寫字時候總是彎腰駝背。“其實這與孩子上肢力量和核心力量不達標相關。所以我們就在低年級增加這方面的訓練。”

  老師也要上“體育課”

  “接下來,我們會讓老師多參與體育課。”馬景林說,並不是讓各科老師去聽體育課,而是鼓勵老師跟著學生一起上體育課,養成愛好體育的習慣,養成積極向上、堅忍不拔的心態,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學生,為學生樹立榜樣。

  老師和學生之間還有比賽。前兩天的一場“師生友誼賽”令馬景林“耿耿於懷”,“和高一、高二年級的足球比賽,教師隊連輸兩場”。他說,“本來覺得以我們的實力起碼能贏過高一的學生,沒想到和兩個年級比都是‘慘敗’,學生們的實力不容小覷。”

  實驗二小則在網上開設了“雲練營”,每天一個小時鍛煉時間,校長帶頭,呼吁家長、老師都加入進來打卡。蘆詠莉說,每天都有體育課,即使放假了,超過八成的師生也會自覺每天在網上打卡鍛煉。

  體育測試

  不能“一刀切”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出,要“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體育分怎麼提?體育怎麼考?

  北京四中校長馬景林說,每個學生的身體素質有差異,體育測試應該充分考慮這方面,決不能“一刀切”。比如體育科目的考試內容設置上,需要更加寬泛,涉及力量、耐力、平衡性、靈活性、柔韌性等基本運動技能和身體運動機能﹔同時,針對不同的學生個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能和運動水平,有自己的優勢和短板,在評價的時候,需要有更加全面、客觀、妥善的考量。

  學校、學生和家長都應該理智地看待體育科目與分數之間的關系,學校也需要多聽取不同學生和家長的意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