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聚首共商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務體系

2020年11月16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咖”聚首共商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務體系

  “假如我在你身邊,我會告訴你你可能經歷的一切,讓你明白你的處境,並尊重你做出的選擇……”11月15日,伴隨著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務所一位司法社工幫扶違法未成年人的故事在視頻中被講述,“兩法”修改背景下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建設研討會召開。這是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稿公布后北京召開的一次大型專題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由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辦公室、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務所主辦,中國社會工作學會司法社會工作專業委員會、首都師范大學北京青少年社會工作研究院協辦。

  日前,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並將於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訂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此次研討會上百余名業內“大咖”在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的大背景下,對未成年人司法社會工作服務的制度、路徑、理論等問題進行研討。其中,來自中央部委相關處室負責人、立法專家、未成年人司法執法工作者、共青團干部、專門學校教育者、高等院校專家學者、未成年人領域社會工作者及兒童保護方面國際組織官員等21名業界、學界專家人士就議題進行主旨發言。

  “‘兩法’的修訂為社會工作專業介入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提供了新的契機和發展的路線,同時也對未成年人司法社會服務的專業化和規范化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首都師范大學北京青少年社會工作研究院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慕平說。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惠講述了違法未成年人幫扶觀念和方式的十年轉變。“過去的十年,我們從強調對未成年人輕緩化處理到精准幫教和有效關注的轉變﹔從單純教育挽救為主轉為打擊犯罪和司法救助的雙向保護﹔從個案的保護轉向運用法律監督,促成社會綜合治理。”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在論壇上就司法社工機制尚待完善、地區發展不夠平衡、專業化水平有待提升以及制度化、規范化方面有待加強等司法社工發展中存在的實際不足提出建議。“我們要求對每個涉嫌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開展不少於10次的幫扶教育和服務,有針對性地進行干預和引導,幫助提升對相關法規的理解和認識,幫助恢復社會功能。今年以來,分局共計教育幫助轉化了50余人次……”北京市海澱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海澱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局長譚權也在研討會上分享了海澱公安分局對違法未成年人的幫扶方法和渠道,並介紹了該分局對未成年人普法的具體目標和舉措。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北京團市委作為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辦公室單位,積極聯系服務保護青少年,近年來從頂層設計、基礎陣地、隊伍建設、服務項目四個維度著力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既深入介入刑事領域,從逮捕、起訴、審判到執行各環節,又覆蓋了民事、行政領域觀護保護,已經初步實現了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的全領域、全鏈條覆蓋。

  目前,北京團市委與各單位、部門合力,落實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制度,積極推動未成年人權益保障工作,推出了1+6+3涉訴未成年人服務保護體系,制定出台的未成年當事人社會調查、合適成年人到場、法律援助、犯罪記錄封存、逮捕必要性審查、附條件不起訴等制度規范,提供心理疏導、經濟救助、就業安置等三項服務,形成了工作對象普惠化、工作依據制度化、工作成果長效化的社會支撐體系。此外,北京團市委依托社區青年匯在全市建立了16家青少年權益工作綜合服務陣地陽光地帶,並先后培育了社會調查員、合適成年人、社會觀護員等隊伍,為未成年人司法工作提供專業的社會力量支持。據悉,司法社工介入未管所內未成年服刑人員綜合服務項目、涉訴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工作項目、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社會觀護服務項目等項目也成為共青團品牌服務項目。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