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國安球門11年 侯森拒稱“功臣”

2020年11月15日09: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堅守國安球門11年 侯森拒稱“功臣”

  如果說國安在這個中超賽季最大的收獲是什麼,那麼侯森絕對是恰當的選項之一。正是他在最后幾場關鍵戰役中的神勇扑救,才力保國安拿到季軍。以至於原來質疑過他的人表示欠他一個真誠的道歉,甚至還有了“侯森應該進國家隊”的呼聲。

  替補“逆襲”靠的是做好本職

  一個常年等待機會的替補門將,自己是如何看待如今的“逆襲”呢?“感想嘛談不上,就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這是侯森在總結自己這個賽季的表現時說的話。看似簡單的表述其實有著豐富的內涵,作為這支國安隊中為數不多的北京籍球員,侯森在一線隊堅守了11年,國安精神早已融入他的血液。即便遇到過不止一次的低谷,但這位身材高大、長相端正的北京爺們兒也沒有退縮過。

  如今,當年那個看著智哥(楊智)訓練不斷成長的侯森已經到了被別人喊“哥”的年紀,但他依然兢兢業業地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像他自己說的那樣,功臣談不上,至少自己一直在努力。

  15歲結緣國安 時刻准備著

  從小在人大附三高俱樂部踢球的經歷讓侯森成為京城校園足球的親歷者,15歲那年,他又成為國安梯隊的一分子,正式開始了和這身綠色球衣的結緣。當年和他一起踢球的人大都對侯森有著類似的評價:“腼腆又懂事。”不過侯森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曾經說過,其實自己是個挺外向的人,只是有些場合不太愛說話。這乍一聽起來有點矛盾,但接觸過侯森的人都知道,他對於自己的評價和定位很准確,他就是這樣一個看起來有些糾結和矛盾的個體。

  出眾的身高和過硬的基本功讓侯森在升入國安一線隊后得到了歷任門將教練的認可,除了他的恩師姜新元給過他很高的評價外,前任國安門將教練克拉夫特更是對這位弟子贊賞有加。很多時候,綽號“老虎”的克拉夫特都會操著一口不太流利的英語對相熟的記者說:“侯,他是真正的NO.1。”得到外教的認可對於侯森來說其實並不是件難事,因為在日常的訓練中,他是最投入同時也是付出努力最多的球員之一。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要“時刻准備著”。

  2018年再次迎來“高光”賽季

  這種積極的態度也為侯森贏得了信任和機會,2012年,是迄今為止侯森代表國安出場次數最多的賽季,各項賽事一共出場22次的他迎來了一個小高峰,那年他隻有23歲。之后的日子裡,由於傷病的到來以及主力門將楊智正值巔峰期,侯森幾乎就沒有得到登場的機會。但作為國安的一分子,他非但沒有萌生去意,而是繼續踏實地做好每天的訓練,繼續等待著機會的到來,守護著內心這份深深的綠色情緣。

  其實,直到2018賽季,侯森才迎來了自己的又一個“高光”賽季,盡管當年已經有U23政策且年輕的郭全博獲得了相對穩定的出場機會,但侯森仍然在那個賽季獲得了17次首發,而且在球隊時隔15年再奪足協杯冠軍的關鍵場次,為國安鎮守球門的就是這位身材高大的1號。振臂歡呼、熱淚盈眶,這是侯森和隊友奪冠后的場景,而作為球隊為數不多經歷過2009年聯賽奪冠時刻的球員,時年29歲的侯森無疑是最幸福的那幾個人之一。

  高接低擋助國安拿下季軍

  但生活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當時間來到2019年,鄒德海的加盟以及自身嚴重傷病的到來,讓步入而立之年的侯森不得不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遠離賽場。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恢復的那段時間裡,沒人知道他揮洒了多少汗水,又咬牙挺過多少個難眠的夜晚。盡管一個賽季下來,數據統計上隻有兩次登場的記錄,但侯森仍不后悔,他說那也是足球的一部分。

  “當一個健康的侯森出現時,你很難不讓他首發。”說這句話的人還是克拉夫特,一個對侯森的能力極力推崇的德國門將教練。雖然國安1號看起來並不那麼靈活,但在場上他的發揮確實還是很有特點,尤其在每年的冬訓階段,他幾乎都是門將中表現最好的一個,因為他時刻准備著。在剛剛結束的這個賽季,大家對於侯森的印象也更加深刻。原本隻屬於楊智的“聖”字,現在也被球迷們加在了侯森的名字前。

  的確,當侯森扑出韋世豪的勁射球,又接連拒絕胡爾克、阿瑙托維奇的進球時,用什麼詞匯形容他都不過分。雖然侯森自己仍然低調地表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但他就是這個賽季很多球迷心中國安的MVP,要是沒有他的高接低擋,國安恐怕拿不到季軍。

  記者手記

  他是個顧家又善良的北京爺們兒

  高高的個子外帶一副清秀的面龐,侯森給人的親近感其實要超出一般球員。雖然和他平時的溝通並不太多,但每次見到,他至少都是禮貌地點頭一笑。而他客氣的交談方式也會讓人感覺很舒服,簡單說,侯森就是那種“暖男”形象的人。

  進入國安一線隊11年讓侯森對於奔赴客場這件事有著豐富的經驗,已經是金卡在手的他每次坐航班的時候總會得到空乘人員的特殊照顧,他也有自己的偏好,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提前選一個后排的位置。和很多隊友不同,侯森幾乎是平板電腦不離身,有時候還會直接拿出筆記本電腦來看。

  侯森好幾次下飛機后,第一時間都是拿出手機插上耳機,並不是為了聽音樂,而是和在家裡的女兒視頻通話。看看閨女在干嗎,聽聽她說話,是這位31歲的北京爺們兒在閑暇時間最願意做的一件事。而在每次赴上海的客場之旅結束后,他還會像隊內的奶爸姜濤和王剛一樣,在迪士尼商店為孩子挑選玩具,誰讓自己不能陪在她身邊呢。

  想必很多人都聽過“大塊頭有大智慧”這句話,在侯森身上,應該說是“大塊頭且心很善”。 2018年足協杯奪冠之后,侯森作為球員代表來到了房山區周口店鎮的視障孤兒之家探望小朋友。侯森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和他們做游戲、聊天,一起體驗舉起冠軍獎杯的喜悅。

  還有一個故事來自他身邊朋友的分享,侯森因為擔心外教家屬來京后交通不便,主動提出讓自己的父親開車去接送,這原本都不該是他操心的事。這些看起來是小事,但能真正做到,也彰顯了侯森的善良品質。

  這樣一個顧家又善良的北京爺們兒,能不招人喜歡嗎?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統籌/汪浩舟

  供圖/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