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病毒入侵肝臟的“大門”

中國科學家獲全球乙肝研究最高獎

2020年11月14日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獲全球乙肝研究最高獎

  本報訊(記者 張航)記者昨天從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獲悉,該所資深研究員、清華大學生物醫學交叉研究院教授李文輝榮獲全球乙肝研究和治療領域最高獎——巴魯克·布隆伯格獎。此前,李文輝帶領團隊成功找到了乙肝和丁肝病毒入侵人體細胞的共同受體——鈉離子牛磺膽酸共轉運蛋白(NTCP),這被譽為是找到了病毒入侵肝臟的“大門”。

  乙肝是威脅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由於現有藥物不能根治乙肝,病人必須終身服藥。找到乙肝病毒的受體,對於深入了解乙肝的感染機制,以及后續研發有效的藥物,都至關重要。李文輝說,病毒不能獨立於細胞外生存繁殖,因此必須“侵入”細胞內。在人體中,膽酸會在腸道和肝臟之間循環,以完成多種功能。他們在研究中發現,負責將循環中的膽酸重新吸收入肝臟中的一種蛋白,被稱為牛磺膽酸鈉共轉運蛋白(NTCP)的分子,是乙肝病毒和丁肝病毒的功能性受體。“這種轉運蛋白在細胞膜中以多次跨膜形式存在,就好比是一扇擁有復雜結構的‘大門’,我們很高興鎖定了它。”李文輝說。

  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介紹,李文輝2001年從協和醫科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之后,在哈佛醫學院從事博士后研究並擔任講師。2007年,李文輝加入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開始聚焦於乙肝和丁肝病毒的感染研究。2012年,李文輝帶領團隊發現這種轉運蛋白是乙肝和丁肝病毒受體,相關論文在學術期刊上發表后,立即在國際學術界引起轟動。肝病學界認為,該研究對乙肝基礎和應用領域有重大和深遠影響,找到了病毒入侵肝臟的“大門”,將可能幫助乙肝治療新藥的發現而為乙肝病人造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