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入選全國文明城市

2020年11月11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入選全國文明城市

  本報訊(記者 李瑤)昨天,中央文明辦公布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入選名單,北京市延慶區榜上有名,這是繼海澱、西城、東城、通州、朝陽之后本市第六個全國文明城市。

  從2015年到2020年,延慶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已近六載。六年裡,延慶成功舉辦世園會、全力籌辦冬奧會,城市建設從大街小巷到老舊小區,從鋪開畫卷到精細針腳,從“面子”到“裡子”,延慶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位於城中心的恆安二條被稱為延慶“小簋街”,集聚了不少餐館。曾經,這裡環境臟亂、道路坑窪、路燈昏暗、垃圾隨處可見,是一條典型的“臟街”。但如今,這裡全然變了模樣:街面整潔,車輛有序,街邊還新增了一座具有現代風格的口袋公園,健身區、納涼區、兒童嬉戲區一應俱全,黃發垂髫在此怡然自樂。

  恆安二條只是延慶的“美顏”一角,通過背街小巷治理、美麗鄉村建設等行動,近三年該區拆除違建約134萬平方米,173棟自管樓移交屬地找到“新管家”。

  不隻“面子”亮,文明的“裡子”也在不斷織就。創城以來,延慶區從微處著手,不文明養犬集中整治行動、“煙痰亂吐”不文明行為專項行動、制止餐飲浪費踐行光盤行動……一系列主題活動促進人文風尚養成,潛移默化間,市民遛狗主動拴繩、煙痰亂吐現象得到根本改觀,2000余名文明餐桌勸導員上崗,半份菜、小盤菜成為“新食尚”。

  “創城集中解決了一批城市治理頑疾,積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我們通過建立長效機制,將這些做法固定下來。”延慶區創城辦常務副主任李艷芬說,長效機制共涵蓋城鄉環境、交通管理、垃圾分類、老舊小區管理等城市管理的7大方面,包括《街巷環境長效管理工作方案》《農村人居環境與基礎設施長效管護考評細則》《延慶區不文明養犬集中整治行動方案》《延慶區快遞行業文明守信自律公約》等27項。

  根據這些機制,“一完好、兩規范、十四無”的街巷精細化治理措施得到常態落實﹔周末衛生大掃除周周有重點,全區總動員﹔城鄉結合部軟件硬件兩手抓,常態化整治常抓不懈……城市“養顏”變得有章可循。

  文明創城永遠在路上。歷經六年,延慶人民凝心聚力,催開了文明之花,接下來將精心澆灌,讓文明延慶與2022北京冬奧盛會攜手同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