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植綠到養林 大興區給出生態林養護樣本

2020年11月10日13: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放眼京南,綠意叢生,大綠大美新國門建設下的生態紅利不斷顯現。作為平原地區生態建設的重點區域,大興區堅持“統籌規劃、分步實施,生態優先、自然和諧,以人為本、突出特色”的原則,以“一軸兩帶三組團,廊道節點相融合”為空間布局,在全區范圍內,大面積、多尺度、高定位、多功能的營造了森林33.5萬余畝,造林株數達1130萬株,大大提高了首都的生態承載能力、綠色增長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2012-2020年大興區完成平原造林約30萬畝,建設規模居全市之首。

為持續擴大城市綠色空間,推動城市生態高質量發展,實現林地從綠起來到“活起來”、“好起來”、“強起來”的轉變,大興區園林綠化局不忘在植樹造林工作上向前一步,將愛綠、護綠、養綠、守綠做細做實,做好做精。

層層落實 精細化養出高質林

十三五期間,大興完成平原造林10萬余畝,截至目前,全區森林面積31297公頃,森林覆蓋率達30.2%。但綠色空間不斷擴大,造林面積不斷提升的同時,還有一個問題也逐漸凸顯——大興區可用於造林的土地面積有限,如何在林地面積達到飽和的狀態下,進一步提高綠化效果?

大興給出的答案是:養!

俗話說,栽植苗木“三分種、七分養”,生態林想要高質量發展,提高綠化效果,后期養護便是最關鍵的一步。要鞏固多年積累的植樹成果,也讓造綠向養綠轉變有實際意義,就必須讓林木養護工作見到實效。這既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是對園林綠化工作的新要求。

近幾年來,大興區不斷完善生態林養護管理體制機制,實行由區園林綠化局、鎮政府、養護企業逐級對上負責制,做到全年有方案、月月有計劃、周周有方案、天天有日志,由上而下,層層落實,對大興區27.7萬畝納入養護的平原生態林開展精細化管理。

除此之外,大興區還制定和完善了平原生態林基礎設施設備建設規范,對保護綠化建設成果、促進森林健康經營、持續發揮森林多功能效益具有重要意義。充分利用現有條件,科學確定設施設備內容和標准,全面提升平原生態林管護機械化、現代化、專業化水平。不僅促進綠色增長,更為轄區居民的休憩提供了優美的環境場所。

創新理念 示范區給出好經驗

為解決林地綠地"綠而不活"等問題,提高平原地區生態林撫育管理精細化水平,實現首都園林綠化高質量發展,大興區創新理念,結合不同地區的立地條件建立了3個市級生態林養護管理綜合示范區(下稱示范區),包括北臧村鎮、安定鎮郊野森林公園型示范區2個,採育鎮近自然生態林型示范區1個。

有了示范區之后,如何靠示范區帶動全區平原生態林的經營培育水平整體提升?大興區園林綠化局先后引進了四項先進技術,在示范區裡積累好經驗。

平原生態林質量精准提升技術主要針對密度過大、樹種單一的林地進行結構調整,形成林窗,促進林下天然更新,提高生物多樣性。截止目前,示范區合計面積6428.2畝,基於已有的大面積平造林木資源,通過疏密移植、撫育林下實生幼苗等,營造異齡混交復層林,將林下種植從單一樹種變為“層次分明、色彩豐富、品種多樣”的生態林景觀。

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建設技術,大興區在平原生態林林地裡,因地制宜,制定了不同的建設方案吸引動物安家。按照每1000畝平原生態林建設一處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的要求,為野生動物提供了更多的生存空間。

園林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則是在全區各鎮將園林廢棄物通過制肥還田等多種措施,實現生物資源本地百分之百的有效利用。此外,大興區多個鎮還建立了生物質固體成型燃料加工廠、食用菌企業,消納園林綠化廢棄物,實現資源化利用。

有害生物綠色防控技術便是採用人工清除捕殺、加強林木修建、生物天敵投放等多種方式,多措並舉實施綠色林木養護。

這四項園林綠化養護技術,著力提升了生態養護、綠色治理水平,推動了大興區園林綠化建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也推進了大興和諧宜居之城的建設。

生態紅利 好崗位就在家門口

往回倒五年,大興大部分村民此時該在家裡閑著,或打打零工,“農閑”就是這麼來的。可眼下,一部分村民卻閑不了了,因為他們有了新的工作,就是護林。

大興區北臧村諸葛營村村頭的林地裡,村民們正在清理林間的雜草。這片林地建於2014年,是北京市百萬畝平原造林地塊之一。村民們說:“活兒比從前輕省了”,但也精細了許多。每個季節有每個季節的養護重點,剪枝、澆水、滅虫、除草,看似簡單的活計,都有各自的注意事項和技術要點。現在這個時節,村民們在地裡忙碌的,就是及時清理樹下雜草,減少秋冬季林地間的火災隱患。

雖說都是在田間地頭工作,但是性質可是大不一樣了。“以前我們是種地的,不會養林,但是我們上崗前,參加了專業的技能培訓,現在每天工作8小時,每個月拿固定工資,有穩定的醫療保險,待遇什麼的跟在外頭正規單位一樣,關鍵還離家特別近!”不少在城裡打工的村民,也被這家門口的綠色崗位所吸引,紛紛回來報名應聘。僅在北臧村鎮,生態林管護員就有400多名。

吸納農民綠崗就業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對百萬畝平原造林養護工作提出的鋼性要求,大興生態林養護工作也秉著優先保障本地低收入家庭人員綠崗就業,且本地居民佔養護總人數的比例不低於60%為原則,讓更多低收入家庭吃上生態飯,奔上小康路。

展望“十四五”,美麗中國建設將繼續推進,大興區也將繼續描繪“大綠大美新國門”的美好藍圖,持續開展生態文明建設,未來大興的天肯定會更藍,地會更綠,水會更清,人民生活,會更幸福、美好。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