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臨空區將建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2020年11月10日09: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發改經貿﹝2020﹞1607號),北京市依托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雙樞紐”優勢,成功入選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根據要求,北京將統籌協調首都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雙機場空間布局,打造“雙場一體”的國際空港物流樞紐體系。

作為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增量部分,大興片區包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邊的口岸功能區、保稅功能區以及相關附屬配套區域等,共計4.3平方公裡。

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地跨京冀兩地,是京冀合作、協同發展的先行領域和重要載體。建設運營上,將採取“省市政府+兩地管委會+兩地投資公司”模式,打造京冀協同、區港聯動、關地一體的高效服務型綜保區。

作為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大興機場綜保區以物流匯聚商流、信息流和資金流,以供應鏈融合產業鏈、創新鏈和消費鏈,統籌推進與臨空區、自貿區和雄安新區的協同發展,對標國際一流自貿區,以開放促進產業聚集和創新,將綜保區打造成為東北亞地區連接全球的資源要素配置中心,全國空港型綜保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京津冀自由貿易港建設先行區和臨空經濟區發展核心引擎,大興機場臨空區將為此目標推動綜保區的各項建設。

根據“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大興機場綜保區也承擔著建設現代化強國擴大開放重要窗口的任務。下一步的建設將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的多重政策優勢,通過一體化海關監管模式、建立高效區港操作流程等體制機制創新促進生鮮冷鏈配送中心、國際醫藥分撥中心、國際中轉集拼中心、跨境電商集聚中心、醫藥產業保稅研發基地等具體項目落地。(王燕)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