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運河文化節之古琴·運河文化展覽在通州啟幕

2020年11月09日17: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11月7日,北京大運河文化節在北京通州開幕,本次文化節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國新聞社主辦。作為本次文化節的系列活動,古琴·運河文化展覽,於11月9日下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圖書館隆重拉開帷幕。展覽旨在開創性的以“大運河+”的角度,將“大運河”與“古琴”兩個世界級遺產相融合,奏響了一曲以“大地為琴,運河為弦”的文明之樂。

本次專題展採用靜態呈現與動態互動相結合方式,以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和浙江六省市為單元區,從典籍文獻史料的視角,介紹京杭大運河流經地區的琴人、琴事、琴曲、琴制等內容,將中國傳統文化之雅、北京城市副中心環境之雅、運河兩岸人文之雅向世人展示。同時,專題展還特別向沿岸六省市古琴團體借展六張不同制式的古琴,以“五音六琴七弦的交響方式”結合六省市13項非遺工藝,通過聽琴與斫琴、學術講座等互動活動,漢服和香道等沉浸式創意體驗,多維度,全方位地使觀眾融入運河文化中的雅致生活方式。

本次“古琴與運河文化”專題展為11月9日—19日,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區委宣傳部、北京市通州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首次將古琴與大運河這兩個世界級文化遺產進行融合,依托運河兩岸生產、生活、人文等實際環境,以古琴的視角給今年的大運河文化節增添一道靚麗的風採,將為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生活注入新的生機,將給觀眾獻上豐富的文化盛宴。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