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二十四節氣文化作品設計大賽”決賽圓滿收官

2020年11月09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尹星雲)11月7日,由中國農業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主辦的“二十四節氣文化作品設計大賽”決賽評審會,在中國農業博物館舉行。

中國農業博物館副館長鄧志喜和北京市文物局二級巡視員、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產業管理處)處長哈駿出席並致辭。來自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聯合大學、深圳市插畫協會等11位專家進行了現場評審,50名進入決賽的參賽者通過現場或網絡視頻的方式對作品的創作過程及寓意進行闡述,在朝陽區公証處的公証下,最終形成50名參賽者的得分順序。並於11月9日開始在中國農業博物館官方網站進行為期一周公示,公示結束后,將正式發布評選結果。

中國農業博物館作為二十四節氣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通過舉辦本屆大賽,向海內外征集優秀設計方案、作品,培育新生代原創力量,挖掘傳統文化內容,引導文創設計貼近時代、融入生活、服務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生活化的創意理念,更好的傳播天人合一、民以食為天、開創美好生活的核心價值觀,提升生活品質。本次大賽自6月30日正式啟動作品征集以來,截止到9月20日止,共收到來自國內外參賽作品4363件/套,參賽作者464人/團體。涵蓋主題插畫、公共雕塑、食品包裝、節氣服裝、節氣插花、藝術品6大方向。

期間,清華大學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北京聯合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學院聯合開展了同期活動“觸摸時間--24節氣國際文創在線工作坊”,集合了來自米蘭理工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美術學院、拉夫堡大學、東明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等國內外22所院校的57位同學和來自魯迅美術學院、北京聯合大學等10所院校的12位指導教師,組成9個設計小組,孵化出30余件二十四節氣文創設計作品。

深圳市插畫協會通過自身會員平台注冊插畫師進行了推廣,向職業插畫家、插畫設計工作者、插畫創作者等專業人士,魯迅美術學院、北京郵電大學、北京工業大學、西安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等40余所設計類高校師生發出了定向邀請,共征集插畫作品近3000幅,作品均圍繞二十四節氣文化元素進行設計,將歷史氣息與當代潮流相結合,為二十四節氣文化衍生開創了全新思路和模式。

10月19日,初評工作正式啟動,本次大賽初評採用了464進300、300進150、150進50的階梯式晉級模式,組委會評審團從主題鍥合度、色彩運用、畫面構圖、產品衍生、24節氣推廣度等方面對所有參賽作品進行了打分,截止到10月22日,經過三輪嚴格選拔,最終產生了前50名晉級終評決賽的參賽者。

中國農業博物館將在今年12月中旬召開的一年一度的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年會上,舉行首屆“二十四節氣文化作品設計大賽”表彰大會,對本屆大賽獲獎作品和參賽選手進行表彰,為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提升做出更多的努力。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