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龍潭街道舉辦2020年“119”消防宣傳月主題活動

消防應急演練讓居民增強消防本領

2020年11月09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池夢蕊)“報告值班室,我是華城小區保安員,我在巡查過程中發現5號樓1層冒煙,初步判斷有可燃物起火,請迅速處置”。隨著對講機裡傳來的報警聲,小區物業全體人員立即進入了應急處置狀態,按照物業制定的消防安全應急預案開展處置工作。這是記者在龍潭街道舉辦的2020年“119”消防宣傳月主題活動上,看到的消防演練的真實一幕。

今年11月是全國第30個“119”消防宣傳月,今年的主題是“關注消防、生命至上”。11月9日上午,北京市東城區龍潭街道在華城小區廣場以“關注消防、生命至上”為主題開展了消防宣傳月主題活動,發動全民參與,掀起消防宣傳熱潮。

活動現場分為兩個區域。在消防知識宣傳區域,來自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龍潭街道辦事處和社區、物業工作人員現場搭台,為過往居民發放消防安全宣傳材料,現場講解消防安全知識,解答疑問。另一邊,消防應急演練區域氣氛緊張,一場模擬居民樓內可燃物起火的應急處置演練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物業工作人員按照應急預案開展火情報告、初期處置、人員疏散、專業救援力量引導等工作,為參加活動的居民和周邊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上了一堂生動的消防安全培訓課程。演練結束后,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的消防監督員對演練活動進行了點評,並結合北京市正在開展的“一警六員”培訓,對物業、社區、群防群治力量參與消防工作進行了培訓指導。

華城社區安全主任楊子川說:“開展群眾性消防工作是我們社區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經常組織社工和居民、商戶參與轄區的消防巡查和隱患排查。今天參加這個主題活動,不僅增長了消防安全知識,更讓我們親身感受的火災救援的全過程,為我們在日后工作中更好地維護社區消防安全,增強應急處置能力,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

長城物業華城濱河世家項目部安全經理李志強表示:“做好我們物業管理區域的消防安全工作一直是我們物業服務的重要內容,也是讓業主居住安心、放心的重要舉措。借著消防宣傳月這個契機,我們在區消防救援支隊、街道辦事處和社區指導下,積極落實《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組織全體物業服務人員參加消防演練,提升我們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提升物業消防應急處置能力,也能夠引導小區業主積極配合我們物業的消防工作,共同營造安全祥和的居住環境”。

據悉,結合今年“119”消防宣傳月活動安排,龍潭街道辦事處將在區消防救援支隊具體指導下,圍繞消防知識大宣傳、消防應急大演練、平安消防大走訪等活動內容,持續開展應急演練、知識講座、“一警六員”培訓等活動,讓地區居民和生產經營單位切實掌握消防安全知識,學會消防隱患查改,學會滅火器、消火栓使用方法,共同維護地區消防安全。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