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產”商業火箭谷神星一號成功發射

2020年11月08日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產”商業火箭谷神星一號成功發射

  本報訊(記者 曹政)昨天15時12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組織發射谷神星一號(遙一)運載火箭,將天啟星座十一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圓滿成功。記者獲悉,這是中國民營商業火箭首次進入500公裡太陽同步軌道,是中國商業航天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谷神星一號(遙一)運載火箭由中國民營航天公司北京星河動力裝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可滿足近地軌道微小型衛星發射需求。箭體最大直徑1.4米,全長約19米,起飛質量約30噸,700公裡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約230公斤。此次發射的天啟星座十一星是一顆數據採集衛星,將在軌提供商業數據採集傳輸服務。

  這次發射是谷神星一號火箭的首飛,也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組織的第4次民用商業火箭發射。此次發射中,星河動力還與北京航天方舟空間技術有限公司聯合開展了“商業返回式衛星變軌再入”關鍵技術驗証。

  谷神星一號的成功入軌發射,是中國民營商業運載火箭在商業航天道路上的又一裡程碑。與國有體制不同,商業航天以市場為主導,在可靠、經濟的基礎前提下,企業必須推陳出新、快速迭代。圍繞谷神星一號運載火箭,星河動力開展了多項創新。本次發射也是垂直自瞄准、矢量固體推力控制等技術在民營商業運載火箭上的首次應用。

  星河動力成立於2018年2月,通過“固液並舉、高低搭配、遠近銜接”的產品組合,致力於為全球航天市場提供靈活、快捷和經濟性的商業發射服務解決方案。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