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企業精英熱議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人才創新生態

首屆雁棲人才論壇暨第二屆海創論壇舉辦

2020年11月07日18: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11月7日,首屆雁棲人才論壇暨第二屆海創論壇舉辦,90余位全國知名專家學者、企業精英齊聚雁棲湖畔,熱議科學創新、藝術創新、技術創新、金融創新融合發展的人才創新生態,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出謀劃策。

論壇在悠揚的琴聲中拉開帷幕,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現場獨奏,為發言者帶來了激情和靈感。“人才生態系統的構建,既要有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頂層制度設計,又要具備韌性治理的能力建設。”主題演講環節,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吳江提出打造更具韌性的創新人才生態圈,建議人才治理應“不求所在、但求所為”,極具啟發意義。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以科技自立自強與科學城戰略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題,暢談了人才工作思路。

論壇搭建了科研人才的成果展示平台。中科院北京納米能源所所長王中林、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龍桂魯、世界著名指揮家呂嘉等分別登台,分享了分布式能源、人工智能、量子直接通信技術、現代設計語言等領域的創新突破和可能帶來的重要影響。

如何引才聚才?論壇設置了決策咨詢沙龍活動,圍繞加強人才工作頂層設計、市級人才政策資源與懷柔區對接、戰略人才引進渠道和激勵等話題開展交流,全國知名人才工作專家、科學家、科創領軍人才、知名科技企業負責人、政府職能部門負責人暢所欲言。

人才伯樂主題對話是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聚焦解決人才創業的資金問題,對話邀請多位知名科技企業家和投資界大咖參加圓桌會議,為完善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投融資環境支招。

本屆論壇以“鴻雁來棲、引領發展”為主題,由懷柔區政府、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主辦。“雁棲人才論壇是懷柔區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匯集國內外智力資源、構建科技創新生態的具體舉措。我們將把雁棲人才論壇打造成懷柔科學城重要的人才品牌活動,以論壇為抓手,不斷吸引人才和項目落地。”懷柔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以來,“十三五”時期布局的29個科學設施平台建設按計劃推進,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等6家新型研發機構、創新主體挂牌,中科院北京納米能源所整建制遷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懷柔園區啟用,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形成了創新要素加速集聚的發展勢頭。

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產生了對高端創業項目的巨大磁力。作為論壇的承辦方之一,北京海創產業技術研究院在全國范圍篩選有明確意向落戶懷柔的優質項目,最終推送8個與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方向一致的高層次創業項目在論壇期間集中路演。新一代癌症免疫治療、5G微基站和有線射頻芯片、國產高端質譜技術新應用等項目,吸引了40余家知名投資機構現場洽談對接,助力科創企業精英進駐懷柔。(趙青 杜棟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