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健康中國”大健康大文旅高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2020年11月07日12: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1月6日,健康·綠色·創新——2020年“健康中國”大健康大文旅高峰發展論壇暨后疫情時代經濟新格局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業內人士認為,盡管疫情給文旅行業帶來了沖擊,但是未來三年,文旅行業將持續增長。此次論壇由華夏時報社、水皮雜談工作室聯合主辦,論壇吸引了眾多行業專家及業內人士到場。

在以“后疫情時代健康與文旅的融合發展思考”為主題的圓桌論壇中,新櫚客文化旅游發展(上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雲表示:“3月份,從華南華東地區相繼開園,在限流和降價的同時還需要增加人手和防疫物資的投入,直到4月份,旅游市場才逐漸恢復。”

雖然疫情對行業沖擊較大,但也帶來了另一面。馮雲說:“我們發現原來游客擁擠,現在隻要排隊都自覺的戴上口罩,而且上樓梯都會自動排成一條直線,留出一個緊急通道。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現象,中國游客個人衛生意識,包括我們景區的環境保護意識都在增強。”

馮雲還透露了今年旅游行業的細微變化:“春季登山節是一個比較常見的活動,往往都是老人參與,但是今年疫情之后,有許多的年輕人也熱衷於登山。”此外,她還表示,周邊游市場跟往年相比呈現出成倍的增長,湖泊,休閑度假區的效益也不錯。

凱撒體壇國際旅游服務控股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於秀珍認為,疫情之后人們的出行方式發生了很多變化。“原來參加大團,走馬觀花式的旅游比較多,現在人們會更多的選擇高端定制旅游,這種方式更加自由、安全,私密性更好。

盡管文旅行業受到疫情沖擊,但是業內普遍看好行業發展前景。

“疫情如果能夠完全控制住,從市場規模來看,未來三年文旅行業將持續增長。”馮雲在會上表示。金螳螂企業集團副總裁孫德華認為,文旅行業還只是在繁榮的起步階段,當前要把內功練好,等疫情過去后才能發揮潛力向前發展,“疫情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契機,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的契機練內功。”

會上,業內達成共識,即未來的文旅行業需要產品升級。

馮雲表示,文旅行業從傳統的觀光佔主流,逐步走向休閑度假,這要求文旅行業的從業者在產品的打造能力方面要有一個極大的提高。馮雲對客群關系的平衡上也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她表示:“文旅的產品分為三個層次,即自然文化資源類、體驗類和常態化節慶類。老人和年輕人都對自然的山水和古鎮有著共同的需求,主要是觀光和獵奇﹔體驗型的產品會有比較明顯的客群差別,蠟染、釀酒、農耕、AI、VR體驗類的產品比較適合年輕人,藥膳、中醫類的體驗活動更適合老年人。”

對於產品的升級,於秀珍表示:“我們針對國內游挖掘了很多中國元素,尤其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以此來提升我們國內游的標准,服務於我們國內客戶。”此外於秀珍還表示,疫情之后凱撒旅業在產品中融入了很多的健康理念,比如在正常的旅游裡面加入幾個小時的輕徒步,增加一些戶外的體驗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