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落葉緩掃” 留住最美秋景

通過保留蘆葦、秋荷和“落葉緩掃”等措施 讓自然生態景觀停留得更久 

2020年11月05日07: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圓明園“落葉緩掃” 留住最美秋景

  本報訊(記者 王斌)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圓明園通過保留蘆葦、秋荷,“落葉緩掃”等措施,讓自然生態景觀停留得更久,為游客營造一個優美、舒適的游園體驗。

  昨日,北青報記者來到圓明園三園交界處,這裡有一條近千米的銀杏大道,早已成為冬日游客的“拍照打卡地”。大道兩側種植著整齊的銀杏樹,深秋時節,葉子漸漸由綠變黃,金黃的銀杏葉配以紅牆青瓦的古建,帶給游客一種“人在畫中游”的美妙視覺。

  圓明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圓明園在銀杏樹下新鋪設草皮,如綠色的錦緞一般,提升了游客游園體驗。此外,圓明園東門至西洋樓遺址間的銀杏小道、福海西南角以及圓明園西部也都分布有成片的銀杏。除了銀杏外,園內還有白蠟、元寶楓、黃櫨等觀賞性較強彩葉樹種。白蠟在圓明園三園均有分布﹔元寶楓主要分布在長春園獅子林、德勝概附近,以及圓明園廓然大公、九州清晏景區﹔黃櫨主要分布在長春園的玉玲瓏館周邊。

  從2017年開始,在確保圓明園水生態平衡及整體生態環境良好的前提下,圓明園有選擇地保留了部分水面的蘆葦。目前,圓明園內可以觀賞到蘆葦的區域主要有玉玲瓏館、獅子林、福海等景區湖面,蘆葦景觀可以持續到12月。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