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支持政策,建設產業集聚區

中國科幻 未來可期

2020年11月04日10: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科幻 未來可期

  數據來源:《2020中國科幻產業報告》

  觀眾在欣賞水滴雕塑。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現場展出的多種宇航服。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中國科幻大會現場。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核心閱讀

  2020中國科幻大會11月1日到2日在北京市首鋼園舉辦。會上,北京發布科幻產業支持政策,鼓勵和推動科幻產業健康發展。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展現了公眾對科幻的熱情,也體現了中國科幻產業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三大主題展覽、七項專題論壇、八項涉會活動……11月1日到2日,2020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市首鋼園舉辦。大會期間,世界科幻小說家們同台論道,沉浸式科幻藝術展和科幻電影琳琅滿目……濃濃的科幻氛圍讓人沉醉其中。

  今年大會聚焦以政策促進科幻產業發展,開幕式上發布了一系列促進科幻事業、產業發展的相關舉措,加快推動科幻產業集聚區建設,加大對科幻產業發展的精准支持力度。“希望科幻的熱情在北京越來越紅火。”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在開幕式上表示。

  多維度展現科幻魅力

  大會期間,科幻藝術展示、科技創新新技術新產品展覽、“平行宇宙”科幻展等三大主題展覽向市民開放。步入科幻藝術展示區,三體藝術插畫展展出了近百位插畫家根據科幻小說《三體》進行的創作:水滴、曲率光速飛船……另一件展品《流浪地球》視覺設計手稿,則以動態形式直觀呈現電影《流浪地球》的設計師手繪圖。近距離觀看這部電影的幕后創作花絮,讓人感受到電影人在科幻上的藝術創造力。“本屆大會首次引入科幻藝術展示,同首鋼園的硬核工業感形成反差,多維度多層次展現科幻魅力。”科幻藝術展負責人千一鶴表示。

  科技創新新技術新產品展覽佔地面積近3000平方米,展現了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虛擬現實等支撐科幻產業發展的前沿科技成果,以及24項相關體驗展品。比如,在人工智能板塊,觀眾能體驗5G數字新世界,還可以與遠程移動操作機器人近距離互動。“平行宇宙”科幻展以集裝箱為載體,展出等比例復刻電影《回到未來》中被改裝為時間旅行機器的跑車。

  夜幕降臨,北京科幻之夜的科技大秀在首鋼園上演,夜間景觀燈開放,觀眾在三高爐南廣場前可以觀看科幻真人秀、機器人舞蹈秀,感受為科幻迷精心准備的視覺盛宴。

  科幻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此次大會發布了《2020中國科幻產業報告》,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國科幻產業平穩發展,全年產業總值658.71億元,比2018年的456.35億元有很大增長。

  該報告由中國科普研究所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學科學與人類想象力研究中心聯合編寫。報告顯示,在科幻產業閱讀、影視、游戲和周邊產品四大細分領域中,影視和游戲佔據了絕大部分份額。

  “《流浪地球》獲得了口碑、票房雙豐收,影片所展現的責任、合作、忠誠等家國情懷,激發了全社會愛國奉獻和積極參與科幻的熱潮。”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

  在游戲方面,2019年全年國產網絡游戲共審核1380款,其中科幻類型題材游戲約佔15%,全年產值突破430億元。今年上半年,科幻游戲產值突破220億元,可見科幻游戲市場潛力巨大。

  “近年來,我國科幻事業和產業發展正呈現蓬勃生機,社會機構、產業機制正在快速成長,中國科幻事業發展勢頭強勁。”懷進鵬認為,科幻已逐漸成為科技創新和社會文明進步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對於提升文化軟實力、傳播科技文明具有重要意義。

  政策扶持點燃創新熱情

  近年來中國電影在特效制作方面飛速發展,然而對於科幻電影來說,特效制作仍舊是一道很難跨越的障礙。

  “觀眾對電影的要求提高了,會對標國際一流的科幻電影。”導演路陽認為,一方面特效制作公司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和幫助﹔另一方面,科幻影視行業面臨人才難留住、跨行業競爭激烈等問題。

  北京追夢方舟公司CEO劉學東認為,打造中國科幻產業鏈,需要從文學創作、版權保護、出版發行、劇本改編、美術設計,到宣傳推廣、院線播映,再到衍生產品、動漫游戲、文旅項目、品牌效應,形成一條完整的科幻IP產品線。同時,要讓有科幻夢想的創作者和創業者都能夠參與進來。

  開幕式上,北京首個支持科幻產業發展的政策——石景山區“科幻16條”發布,設立科幻產業專項資金5000萬元,在8個方面精准發力,比如將圍繞科幻影視與科幻游戲的制作,支持數字成像與合成、數字渲染、動作捕捉等技術研發與應用服務。“我們已簽訂了入駐協議,‘科幻16條’的出台和集聚區的挂牌,將為企業的人才引進和技術創新帶來更多動力,點燃企業創新發展的熱情。”北京虛擬動點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接下來,石景山區將沿長安街西延線、首鋼園和石景山游樂園,布局總佔地106.7公頃的“一區一園”,打造科幻國際交流中心、科幻技術賦能中心、科幻消費體驗中心、科幻公共服務平台。

  “未來我們將充分發揮首鋼園區和石景山區的優勢特色,廣泛吸引和集聚產業要素,不斷完善產業生態,努力打造科幻產業發展的新高地,推動北京在科幻領域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城市。”陳吉寧表示。

  制圖:蔡華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