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打造科幻產業集聚區

吸引一批高水平科幻創作從業者 創作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科幻原創作品

2020年11月03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吸引一批高水平科幻創作從業者 創作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科幻原創作品

  科幻大會期間,市民和科幻文化愛好者來到首鋼園盡享科幻盛宴,小觀眾們在展覽上與智能機器人進行互動。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張航)本市將打造科幻產業集聚區,吸引一批高水平科幻創作從業者,創作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科幻原創作品。昨日,2020中國科幻大會科幻產業集聚發展專題論壇上,一批科創人才集思廣益,為推動北京科幻產業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翩翩落下的秋葉,紋理盡顯﹔跳躍的小虫,繃緊的腿部線條躍然眼前……隨著8K數字技術首次引入中國水墨動畫電影,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更清晰明了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未來,這將成為一種新趨勢。”論壇上,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孫立軍說,電影藝術離不開科技的力量。百年來,電影走過了無聲黑白、有聲彩色,現在到了數字時代,未來我們將會迎來數字交互式電影。

  “採用交互式拍攝放映、多線性故事結構,觀眾可以獲得全感官視聽體驗,甚至選擇電影的結局。”孫立軍說,北京電影學院已經建立了數字交互式電影實驗室,自主研發的交互電影系統已經獲得多項國家專利。全球首部8K水墨動畫電影《秋實》就是實驗室的作品。“先進的播放技術也推動了國產8K電視機生產廠商的技術研發,體現了科技與文化的相互促進。”

  科學家們也看好新技術與影視藝術的應用前景。微軟亞洲研究院網絡圖形組首席研究員童欣說,拍攝科幻電影時,圖形工具可以幫助計算機重建虛擬場景。但是三維圖形內容的設計與生成需要大量專業的設備與技能,而且捕捉設備價格昂貴,數據處理任務繁重。新一代計算機圖形的願景是打破壁壘,讓內容的產生、分享和消費變得容易起來,“動一動手指”就能建造一座想象中的虛擬世界。

  近年來,中國科幻產業高速增長,科幻閱讀、電影、游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點和亮點。這些背后蘊含著對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迫切需求。在論壇上,專家們集思廣益,為“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新結合,加速科幻產業集聚創新發展”出謀劃策。北京市科委表示,下一步將集聚一批高水平的科幻創作從業者,支持創作一批有影響力的科幻原創作品,打造經典科幻IP場景,培育科幻產業集聚區,推動北京科幻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