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全國首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

延慶:三年內建成無人機科技園

2020年11月03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三年內建成無人機科技園

  本報訊(記者 李瑤 通訊員 張宏民)近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布了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名單,延慶區成為本市首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

  延慶區擁有374平方公裡獨立空域,真高1098米(真高:固定翼無人機飛行時距離地面的垂直距離),能為無人機試驗試飛提供專屬空域,滿足無人機飛行需求。依托獨特的空域優勢,延慶區將無人機作為重點培育產業之一。

  截至目前,延慶區已集聚了航天九院、美團、清航裝備等43家無人機研發生產企業,業務涵蓋教育培訓、科技研發、飛行安全、檢測服務等方面,無人機全產業鏈初步形成。

  今年9月,中關村延慶園無人機創新基地正式開園,已有12家企業入駐,初步形成了產業集聚態勢。這些企業研發的無人機涵蓋農業保植、應急通訊、物流配送、救災測繪等多個應用場景。

  “目前,我們正在中關村延慶園內建設集無人機研發、組裝、試飛於一體的無人機科技創新園,預計3年左右時間可以建成投入使用。”無人機科技創新園負責人李鴻耀告訴記者,“同時,我們還計劃建設一個無人系統檢測中心,一期工程已於今年8月建設完成。今年,我國公布了無人機相關檢測標准,我們現在已經可以完成超過半數的檢測項目。”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