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市民休閑、娛樂、觀賞、體驗等多種需求

西南二環水系將建造濱水空間

2020年11月03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西南二環水系將建造濱水空間

  本報訊(記者 曹政)除了散步、鍛煉,還有固定的地點開放垂釣。記者昨天獲悉,西南二環水系濱水空間開放提升工程項目建議書已於近日獲得市發改委批復。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工程將進一步打通河道斷點,開放濱水空間,支撐形成更加通暢、更方便市民游憩的城市藍網系統。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構建由水體、濱水綠化廊道、濱水空間共同組成的藍網系統。據了解,北京城市中心區的河湖水系包括南、北兩個半環。西南二環水系屬南環水系,范圍包括京密引水渠昆玉河7.7公裡、永定河引水渠下段5.7公裡及南護城河15.1公裡,總長28.5公裡。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西南二環水系是《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確定的中心城區藍網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河道已完成截污治污,水質基本保持在Ⅲ類左右。

  “此次西南二環水系濱水空間開放提升工程的實施,將進一步打通河道斷點,開放濱水空間,支撐形成更加通暢、更方便市民游憩的城市藍網系統。”這位負責人說。

  如何打造便民的全新濱水空間?

  記者獲悉,項目將對京密引水渠團城湖南閘至南護城河東便門,長達28.5公裡的河道,實施濱水空間提升改造,共連通濱河步道斷點7處、新建下河梯道9處,同步實施局部岸坡綠化,並沿河增設親水、垂釣平台等便民服務設施。

  其中,開放濱水空間工程將通過增設下河梯道和下河台階,連通濱河步道,方便市民、游人到達濱水空間﹔濱河步道連通工程將通過增設梯道、步道下凹、設置棧橋、架設天橋等方式,打通濱河步道斷點,實現濱河步道貫通。此外項目還對河道沿岸綠化景觀進行提升,並結合北京市開放河道服務市民垂釣休閑、倡導市民共享優美水環境的重要舉措,建設垂釣平台,沿河增設坐凳、導視牌等便民設施,提升居民游憩體驗。

  更值得一提的是,西南二環水系周邊人口密集,項目建設能夠提升河道可達性、濱河步道連通性,讓市民更加方便地親近自然,滿足市民休閑、娛樂、觀賞、體驗等多種需求。這位負責人說,項目沿線分布有頤和園、天壇、白雲觀、天寧寺、玉淵潭、陶然亭、龍潭湖等重要節點,通過水綠結合,項目的建設將有利於串聯沿線風景名勝與歷史文化資源,對展現城市歷史文化魅力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