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中國科幻大會在京開幕

懷進鵬陳吉寧出席

2020年11月02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二○二○中國科幻大會在京開幕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昨天上午,2020中國科幻大會在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開幕。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懷進鵬說,近年來,中國科幻事業取得了顯著進展,科幻相關的社會機構、產業機制正快速成長。中國科協積極打造科幻交流發展平台,連續舉辦中國科幻大會,促進科幻事業和產業協調發展。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幻事業產業的發展,提出了多項推進科幻事業發展的政策和方案,確立了以首鋼園為中心的科幻產業集聚區建設發展思路,旨在將北京打造成為在科幻領域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心城市,助力推進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陳吉寧說,作為國家級科幻盛會,中國科幻大會已經成功舉辦四屆,廣受關注、成果豐碩。本次科幻大會以“科學夢想、創造未來”為主題,搭建科幻領域交流合作平台,展示最新科幻、文創產品和相關前沿科技成果,將進一步深化國內外科幻領域交流合作,促進科幻產業發展,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北京將充分發揮首鋼園區和石景山區等優勢特色,廣泛吸引和集聚產業要素,不斷完善產業生態,努力打造科幻產業發展的新高地,推動北京成為在科幻領域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心城市。

  本屆科幻大會於11月1日至2日在首鋼園舉辦。開幕式現場,石景山區發布了科幻產業促進政策方案“科幻16條”,設立科幻產業專項資金5000萬元,鼓勵和推動科幻產業集聚發展。首鋼園將利用佔地面積71.7公頃、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的區域,建設國內外科幻產業發展新地標。

  中央有關單位和北京市領導王志軍、高鴻鈞、徐延豪、胡孝漢、孟慶海、隋振江、陸明、殷皓,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