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科幻大會昨日開幕

首鋼園打造71.7公頃京西“科幻之城”

2020年11月02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首鋼園打造71.7公頃京西“科幻之城”

  本報訊(記者 劉婧)光繪子彈時間互動、科幻機器人舞蹈秀、科幻COSPLAY……昨日,2020中國科幻大會在首鋼園開幕。此次大會將通過國內外科幻影片展映、科幻電影論壇、科幻主題演講、科幻展覽等一系列活動,為公眾帶來一場科幻盛會。而在北京市和石景山區兩級政府的支持下,首鋼園區將打造成科幻產業集聚區,將利用佔地面積71.7公頃的區域,建設國內外科幻產業發展的新地標。

  昨日,在首鋼園三高爐南廣場,一場精彩的戶外互動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觀眾。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活動融平行宇宙展、科幻產業展、科幻藝術展於一體,再現經典科幻場景、科幻電影拍攝技術,讓前來參加科幻大會的市民游客著實體驗了一把虛擬現實和人工智能的神奇。在首鋼滑雪大跳台腳下,平行宇宙展也人氣頗高。展覽由4組集裝箱體作為展陳空間,每個箱體裡面都是一個全新的世界,置身其中仿佛進入“平行宇宙”。

  “在發展科幻產業方面,首鋼園區具有工業遺存風貌突出、前沿技術示范應用、數字娛樂要素匯聚、冬奧品牌優勢顯著等多重優勢。”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首鋼園區正在市、區兩級政府的支持下打造“首發中心”。按照規劃,首鋼園將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即科幻國際交流中心、科幻技術賦能中心、科幻消費體驗中心、科幻公共服務平台,努力成為中國科幻產業發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產業創新展示的重要窗口,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幻產業特色園區。

  其中,科幻產業集聚區計劃以首鋼園工業遺址公園為啟動區,包括金安橋和南部綠軸區域,佔地面積71.7公頃,建筑面積近16萬平方米。在這片區域,中國科協支持下的中國科幻研究中心、科技與影視融合辦公室兩個重要服務平台已落地,科幻相關項目正在加速推進:沉浸式光影秀已在北七筒開放運營﹔1號高爐幻真樂園正在加速改造,預計2021年底建成﹔騰訊演播廳正在建設中,預計2021年中完工。

  據介紹,首鋼將重點培育高端材料和科幻裝備研發設計、高端數字化、科幻體驗消費、科幻會展等產業,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努力成為科幻產業發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產業創新展示的重要窗口:落地100場以上科幻主題會議、論壇、活動﹔創意、拍攝、制作、發行的科幻產品不低於100項,發行、購買超億人次﹔入駐100家以上科幻、數字傳媒相關企業、服務機構,年產值超100億元﹔搭建10個以上科幻主題消費場景,累計吸引超億人次。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北京市科幻工作專班的指導下,科幻產業集聚區專項工作組已經成立。工作組由市科委牽頭,主導並明確科幻產業發展工作的方向和政策。市委宣傳部、市科協、石景山區政府、首鋼集團等相關單位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協同機制,共同研究和解決科幻產業集聚區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和困難,統籌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后期待產業生態初步成型后,首鋼園將探索多種商業模式,保持科幻產業長期可持續發展。

  同時,首鋼園將圍繞科幻產業集聚區及周邊,共同打造“十五分鐘工作圈”。石景山區在交通出行、規劃建設、住房補貼、戶口指標、子女入學、醫療保健等方面提供屬地保障,配合市級政策出台區級支持措施,特別是針對科幻特殊人才優先推薦入選“景賢計劃”,並享受相關配套政策,加速聚集一批科幻及相關領域的高端人才,帶動集聚區周邊協同發展。在政府政策推動下,首鋼園將積極引進重點項目,配合舉辦品牌活動,大力開展國內外宣傳,早日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幻產業發展新地標。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