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三屆科學節北京主場活動開幕 市民與科學家面對面

400場科普活動展示科創成果

2020年11月01日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科院第三屆科學節北京主場活動開幕 市民與科學家面對面

  10月31日上午,中國科學院第三屆科學節北京主場活動在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園開幕,現場中科院研究人員向小朋友們展示低溫超導磁懸浮演示。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張航)沒有一滴水,卻可以讓小黃鴨“暢游”嬉戲﹔將不同品種的樹葉放進葉綠素熒光成像儀,可以觀察葉片脈絡的熒光效果﹔戴上傳感器,用意念控制賽車在跑道上飛馳……昨天,中國科學院第三屆科學節北京主場活動在中科院植物所拉開大幕,一系列互動活動讓市民盡情“嗨科學”。

  昨天上午,在中科院光生物學重點實驗室,一台葉綠素熒光成像儀吸引了不少孩子。科研人員指導孩子們將不同葉子放入成像儀內,一旁的屏幕上立即顯示出葉片脈絡的熒光效果,“綠色獼猴桃葉的葉綠素很豐富,熒光效果很強﹔旁邊已經發黃的黃櫨葉,葉綠素很少,所以幾乎看不到熒光效果。”科研人員告訴孩子們,觀察葉綠素的熒光效果可以了解植物的光合作用情況,是重要的科研手段。就讀於中科院附小的亮亮高興地說,自己第一次學到了光合作用的知識,特別有成就感。

  在“創工坊”,近20個科學主題的動手實踐趣味活動吸引了眾多親子家庭。在“小黃鴨戲球顆粒的律動”活動中,科研人員將流化床內的氣路打開,床內的顆粒在氣流和氣壓的作用下,像水一樣流動起來,預先埋伏在顆粒中的小黃鴨也在“浮力”的作用下逐漸上移,仿佛在“水面”嬉戲。整個科學節活動將一直持續到11月6日,中科院各院屬單位將舉辦400余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科普活動,向社會全面展示中國科學院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讓公眾近距離接觸前沿科技成果,與科學家面對面。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