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2020年10月31日10: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劉維佳到會指導。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三位書記發言后,蔡奇一一點評。東城區努力提升“四個服務”水平,推動央地議事協調常態化制度化﹔首創駐企專員制度,為重點企業和成長性好的中小微企業提供一對一駐企服務﹔出台創建大氣污染治理精細化街道指導意見,1至9月降塵量降幅全市第二﹔打造“東城社工”基層治理品牌,今年以來“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全市第三。但在街道班子隊伍建設、建安投資進度、財源建設和環境整治提升等方面仍存不足。西城區完善服務保障中央政務活動常態長效機制,分類推動問題解決﹔制定街區更新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287條背街小巷實現整治提升﹔發布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一批金融科技企業、專業機構入駐﹔區四套班子包重點難點小區,新成立業委會數量居城六區第二,垃圾分類綜合排名在城區中位列第二。但在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建安投資進度、優化營商環境、“接訴即辦”等方面仍存不足。通州區全力保障城市副中心重點項目建設,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開園,環球影城首批主題景區竣工驗收﹔一批優質金融項目落地,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建設相關案例向全國推廣﹔積極優化營商環境,實現審批信息一次性填報,企業新設、變更業務一日辦結﹔拆違、騰退土地完成量全市第一,留白增綠完成增綠面積、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完成量居全市第二,垃圾分類綜合排名在城區中位列第一。但在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建安投資進度、大氣污染治理、“接訴即辦”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東城區、西城區同為“一核”,通州區是“一副”,在首都工作全局中地位特殊、責任重大,各方面工作都應堅持首善標准,走在全市前列。東城區、西城區要高標准實施好核心區控規,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務保障、疏解非首都功能、老城整體保護、人居環境和城市品質提升等工作。通州區要實施好城市副中心控規,全力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在補短板、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更大力氣。

  蔡奇通報了10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本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星城街道、大安山鄉、向陽街道、燕園街道、博興街道、楊宋鎮、大台街道、臨河裡街道、蘋果園街道、孫河地區﹔排名后十的是中關村街道、永定門外街道、南邵鎮、羊坊店街道、楊庄街道、豆各庄地區、馬連窪街道、三間房地區、西三旗街道、陶然亭街道。環比進步前十的是清水鎮、榮華街道、馬坊鎮、井庄鎮、臨河裡街道、興壽鎮、和義街道、空港街道、劉家店鎮、學院路街道。訴求量前十的是新村街道、北七家鎮、張鎮、東鐵匠營街道、大紅門街道、北小營鎮、牛欄山鎮、盧溝橋街道、西羅園街道、李遂鎮。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后十的是東高地街道、榆垡鎮、博興街道、西集鎮、中倉街道、台湖鎮、漷縣鎮、玉橋街道、張家灣鎮、宋庄鎮。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懷柔區、門頭溝區、順義區,排名靠后的是延慶區。“七有”“五性”訴求辦理綜合排名前三的是懷柔區、順義區、西城區,排名靠后的是朝陽區。

  本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發展改革委、市文化執法總隊、市廣電局、市民族宗教委、市司法局、市金融監管局、市科委,排名靠后的是市商務局。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北投集團、城建集團、北京銀行、郵政公司、農商銀行、城鄉集團,排名靠后的是北汽集團。

  蔡奇指出,“接訴即辦”是老百姓“出卷子”、我們來應答,是聽民情、察民意、解民憂的重要抓手。各級特別是街道鄉鎮要自覺在工作大局下行事,記住自己本月的排名,拿出更多實際行動,爭先恐后、力爭上游。要在解決民生共性難題上下更大功夫。抓治理,由辦理向治理轉變,不僅有一辦一,更要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抓整治,特別是集中整治垃圾、物業、環境等方面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抓改革,善於用改革的思維和辦法破解民生難題。他同時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個條例和“光盤行動”實施情況進行點評,指出,生活垃圾分類方面,本月廚余垃圾源頭正確投放率普遍不高,桶站值守率有較大提升空間,分類設施設備便利性仍需加強。物業管理方面,物業服務和收費、小區安保和停車、業主大會及業委會成立運作、專項維修資金使用等方面問題比較集中。“光盤行動”方面,宴席宴請、團餐商務餐仍有浪費現象,部分餐飲企業仍設置最低消費。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樹牢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高質量發展,完成全會提出的各項任務。要全力做好年底經濟工作。狠抓重點項目調度,壓茬推進市區兩級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繼續推進“拔釘子”行動,確保重點工程項目順利推進。各區開通綠色通道,壓縮立項、審批等環節周期,確保專項債券和直達資金年底前精准投用、支出完畢。加強重點企業跟蹤服務,保持工業回升勢頭。精心組織好消費季活動,拿出針對性措施促進餐飲、汽車和健康消費。抓好財源建設,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臨近年底,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要扎實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繼續做好直航北京國際航班管控,嚴格防疫措施和閉環管理。持續加強進口冷鏈食品日常監管。抓好諾如、流感病毒預防。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做實社區(村)公共衛生委員會。要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各區和相關部門落實好減排措施,做好污染天氣應對,爭取空氣質量持續向好。抓緊完成年度煤改清潔能源收尾工作,及時更新維護現有老舊取暖設施,讓群眾溫暖過冬。要深入實施“兩條例一行動”。各區發動社區、婦聯、學校力量,抓好生活垃圾家庭分類環節解決桶前投放難題,強化桶前值守。推進物管會過渡到組建業委會,抓好訴求前100小區問題督辦,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注重加強物業管理行業自律建設,提升服務水平。把“光盤行動”作為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重點持續抓好,加強正面宣傳和反面曝光。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