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村民晒幸福 沙坑將變彩葉林

2020年10月28日16: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最近,懷柔區廟城鎮王史山村東的沙坑改造現場成了村民微信朋友圈裡的“網紅”。眼看著房前2.4萬平米大沙坑被一點點填平,即將改造成有樹乘涼的彩葉林,村民紛紛發起朋友圈“晒”幸福。

“這個沙坑就在馬路邊,離最近的宅基地隻有5米,是早些年由於自然排水形成的,平均深度4米,面積2.4萬平米。”王史山村黨支部書記王宗明介紹說,以前沙坑裡的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宅子離得近的農戶住的一點都不舒心。

今年7月份,廟城鎮政府召開了“疏整促”工作會,把填埋沙坑、修補生態列為重點整治項目,對王史山村進行生態綜合治理,讓“垃圾坑”變身為顏值高的彩葉林和功能豐富的小游園,營造出一片精致的村庄微空間。

“結合王史山村沙坑的地勢地貌,我們有針對性地提出了1.4萬平米的造林計劃。”廟城鎮副鎮長張文晉介紹,通過分層次栽植金枝國槐、元寶楓、銀杏、黃櫨等樹種,形成色彩豐富的觀賞林,即涵養水土又靚麗美觀。全部改造到位后,這裡將成為廟城鎮又一拍照打卡地。

彩葉林未來可期的美景只是修復工程帶來的好處之一。王史山沙坑是由於自然排水造成的,所以在治理沙坑時專項規劃了排水設施,埋設了277米的排水管道,與下游預留的雨水管相連,將收集周邊雨水排入下游河道,以確保地質安全和保障地下水清潔。修復工程預計10月底完工,林木栽植工作將於明年開春啟動。(李奕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