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北京段半年內實現第二次全線通水

2020年10月28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永定河北京段第二次全線通水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昨天上午8時許,2020年秋季永定河補水水頭抵達位於金門閘的市界,實現永定河北京段在半年內的第二次全線通水。

  昨天早上8時許,大興區金門閘附近的永定河河床上,從官廳水庫遠道而來的水頭漫過北京與河北的交界處,實現了永定河北京段的全線通水。從放水到抵達市界用了14天的時間,與預計的時間基本一致。

  根據整體調水安排,本次補水從10月14日上午8時開始,水頭從官廳水庫正式出發,途經門頭溝區珠窩和落坡嶺水庫、三家店樞紐、豐台區盧溝橋閘,最終流抵市界大興金門閘方向。補水過程順利進行,截至昨天上午8時,官廳水庫已累計出庫0.59億立方米,永定河三家店以下已通水河段形成水面面積1370公頃。與補水前相比,永定河門頭溝陳家庄至豐台盧溝橋周邊28眼監測井地下水位平均回升0.67米﹔最大回升值出現在豐台區園博園監測井,回升值為7.15米。

  市水務局水資源處處長廖平安介紹,本次補水的總量預計為0.67億立方米,根據測算永定河山峽段、平原段將形成水面面積約1800公頃,沿河將回補地下水0.3億立方米,距河10公裡范圍內地下水位預計平均回升0.5至1.0米。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