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兒童文學作家周敏在新疆連開三場讀者見面會 

2020年10月28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民族團結故事多 潤澤邊疆少年心

“今天,我們來了一位特別的嘉賓,大家猜猜她是誰?”前不久,在新疆和田地區圖書館,一場特別的讀者見面會如期展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北京老舍文學院副院長、首都兒童文學作家周敏的到來,讓在場的40名小學生興奮不已。

周敏是兩本暢銷青少年圖書《紅柳花開》《沙海小球王》的作者,這兩本書,和田的小學生大多都讀過,但見到書的作者還是頭一次。在現場,孩子們排著隊依次等待周敏簽名、合影、分享讀后感……活動結束后,周敏還現場為孩子們上了一節閱讀課。在場的每一位孩子都掏出筆記本,聚精會神聽她講述著閱讀和寫作的技巧。

《紅柳花開》《沙海小球王》是周敏近年新作,以2016年“京疆小記者夏令營”營員和和田首位女子職業足球運動員穆凱代斯·圖爾迪如蘇力為原型,聚焦維吾爾族少年成長、援疆建疆和民族團結,作品分別入選2019教育部中小學圖書館館配書目和國家新聞出版署2019年農家書屋重點出版物。

“當時和我一起來新疆調研的作家有很多。”周敏告訴北青報記者,因為語言溝通問題,當時的調研過程十分曲折,而這恰恰成為了她書中的故事點。在《紅柳花開》一書中,周敏塑造的趙曉萱、多多、阿依努爾、熱伊汗、小胖等十幾位學生的形象,生動地表現出了北京與新疆和田兩地學生在性格、知識結構、生活方面的差異:由於新疆學生在國語表達方面有些障礙,語言上的互學共進成為愛心融合的起點,在一言一語的你來我往中,表達了彼此關心、解疑、坦誠相助的心靈特質,也因此建立起了水乳相融的深厚友誼……

在《沙海小球王》一書中,周敏描寫的邊疆小球員們對祖國首都北京的向往和深情最為動人:“穆凱黛斯一語不發,抱著足球,默默地跟在她倆身后。‘我一定要去北京!’這句話,是此時此刻縈繞在她腦海中的最強音。是呀,雄偉的長城、美麗的故宮、庄嚴的天安門廣場、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還有北京同齡人那一張張可愛的笑臉……”這段情節的描寫,引起了不少和田孩子的共鳴。

周敏的作品筆觸細膩,生動鮮活,紅柳、氈帽、沙海、手抓飯等當地元素充滿溫度,土路變馬路、學校操場改建、援疆“親人”等情節讓讀者真切感受到援疆建疆的成果。為增進小讀者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周敏還在《沙海小球王》書尾增加了蹴鞠及相關歷史文物介紹。“我也想像《紅柳花開》中的阿依努爾一樣去北京,去看升國旗”“我也想像穆凱代斯一樣堅持夢想,走向成功”……和田少年的故事引起當地小讀者共鳴,在讀后感分享環節,孩子們迫不及待站起來發言。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作為“我們的中國夢·中華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活動內容之一,周敏在和田市、墨玉縣和洛浦縣舉辦了三場讀者見面會,先后與120余名大中小學生交流並授課。“這裡的孩子們特別真誠。”周敏說,有好幾次見面會結束她要離開時,孩子們都抱著她不想讓她走,“有的孩子還把自己親手做的小禮物送給我,我都一一珍藏起來”。

周敏說,近年來北京對口援疆工作成效顯著,和田地區學校、圖書館等文化設施硬件條件不斷改善,她希望有更多文藝志願者走進這裡,潤澤邊疆少年心靈。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記者手記

第一次走到和田孩子們中間,發現他們和北京的孩子並無不同:一樣的可愛,一樣的純真,一樣喜歡看書,一樣喜歡通過書了解這個世界……他們希望自己能成為書中的主人公,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像周敏這樣的作家,走進新疆、走進和田,寫出更多當地孩子喜聞樂見的故事。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