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北京市將進入掃雪鏟冰實戰狀態 11月7日全市點火試供熱

2020年10月27日16: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11月1日起全市將進入掃雪鏟冰實戰狀態

本報訊(記者張楠)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2020-2021年度冬季供熱暨掃雪鏟冰工作動員部署會上了解到,本市將於11月7日點火試運行,預計11月15日正式達標供熱。而在掃雪鏟冰方面,11月1日起將進入實戰狀態。

多年來,北京歷來有“看天供暖”的習慣。昨天,市城市管理委、市氣象局等多部門已經進行了第一次氣象會商。會商結果顯示,預計11月5日至15日,本市會有三波“寒潮”來襲。記者從部署會上了解到,本採暖季,全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將達到8.95億平方米,比上一採暖季新增1000萬平方米。目前,全市3406座區域鍋爐房供熱設備設施已基本完成檢修,供熱准備已經做好。

“自11月7日起,全市區域鍋爐房統一點火試運行。熱電聯產供熱企業對居民用戶開始試供熱。各區要督促供熱單位加強系統持續熱態調試,解決管線泄漏、循環不暢等問題。”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剛表示。

家裡暖氣不熱怎麼辦?除了撥打供熱服務熱線求助或是舉報投訴之外,本採暖季,“供熱管家”、微信群等“救火小能手”將多管齊下同時上陣,不光要“接訴即辦”,還要力爭做到“未訴先辦”。李如剛表示,本採暖季,將重點對投訴率高的供熱單位和小區進行實地檢查,確保11月15日零時居民室溫達標。對不按時點火試運行,正式供暖后溫度不達標、投訴持續居高不下的供熱單位,除約談曝光外,還要與考核挂鉤,扣減供熱補貼。

李如剛表示,目前,掃雪鏟冰各項准備基本就緒,將於11月1日起進入實戰狀態。一旦市氣象部門發布降雪預報,本市將按照四級預警響應機制開展掃雪鏟冰。藍色(小雪)、黃色(中雪)預警,應隨時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條件﹔橙色(大雪)預警時,應在2小時內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條件﹔紅色(暴雪)預警時,應在4至6小時內保障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城市高快速路及其聯絡線、重要交通樞紐,中央、市、區黨政機關和學校、醫院等周邊道路的通行條件。人行步道、背街小巷、活動廣場等區域要推廣使用小型掃雪鏟冰機械設備,及時清除積雪,確保雪天道路通行條件,降雪結束后及時清除積雪殘冰。

融雪劑雖能盡快融冰化雪,但考慮到環保的要求,融雪劑的使用被嚴格限制。記者了解到,長安街、迎賓線等重點區域,將試點使用有機無氯融雪劑,各區則將在重點大街、重要景觀道路、廣場等區域推廣使用有機無氯融雪劑,進一步保護城市環境。

在上午的部署會上,延慶區就冬奧系列測試賽服務保障情況進行了匯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冬奧核心區備勤力量1670人、各類作業車輛98輛、融雪劑儲備2500余噸,隨時准備應對降雪天氣。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