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水漾碧波 大批黑鸛飛回來

2020年10月27日16:1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永定河水漾碧波 大批黑鸛飛回來

  本報訊(記者陳強)永定河補水,引來大批黑鸛。日前,攝影愛好者趙永祥在永定河房山段拍到了近20隻黑鸛組團捕食,這種鳥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本市目前為止隻發現了100余隻。野生動物保護專家介紹,永定河北京段斷流25年來,這是第一次有人記錄到大批黑鸛回歸。

  拍到黑鸛的那天,是一個大清早,東方剛露出魚肚白,永定河上很清淨,遠遠的,趙永祥看到一群大黑鳥,扎堆兒在淺水區,很是悠閑。“大長腿、大長嘴……”趙永祥推近鏡頭,大吃一驚,“真的是黑鸛!數量將近有20隻。”鏡頭中,黑鸛有的梳洗羽毛、有的捕食小魚小蝦,平靜的水面上激蕩起層層漣漪,生機勃勃。當天,趙永祥還在永定河房山段拍到了蒼鷺、白鷺等珍稀鳥類。

  這並不是今年黑鸛首次造訪永定河北京段。據報道,這種珍稀鳥類分別在今年6月和9月駐足過永定河門頭溝段和大興段,數量都在個位數。“近20隻黑鸛組團來‘打卡’,還是自1995年,永定河三家店以下徹底斷流后,第一次記錄到。”已經與黑鸛打了20年交道的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說,黑鸛是重要的環境指示性動物,屬於大型涉禽,喜歡淺灘濕地,且生性膽小,隻在安靜和隱蔽的地方筑巢和捕食,對環境十分“挑剔”,歷史上的永定河沿線河泉湖沼眾多、植被豐富,是黑鸛理想的棲息和筑巢場所。

  眼下正值候鳥遷徙季,這些黑鸛也有可能只是路過永定河,將這裡當作“驛站”,“按照候鳥習性,下一個遷徙季時,很可能有更多黑鸛來這裡歇息。”李理說。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