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地雷達”今起查體北京城市道路

2020年10月27日16:1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探地雷達”今起查體城市道路

  本報訊(記者張驁)城市道路也會得“病”,比如路基塌陷、地下空洞等。這些地下“疾病”僅憑肉眼很難發現,如今有了“探地雷達”,將可及時發現“病症”,為道路祛除安全風險。今天,西城展覽路街道和駐區中央單位中國地質調查局開展“央地合作”,引入先進的道路檢測專用“探地雷達”,為展覽路地區的主要道路全面“體檢”。這也是西城街道精細化治理新嘗試。

  “探地雷達”是一個橙色的小盒子,另一端還有電子屏幕。通過給道路做“B超”,尋找肉眼看不到的地下空洞和塌陷隱患。據中國地質調查局專家介紹,這套設備最深可探測到地下10米左右的情況,哪裡有空洞,哪裡有塌陷,甚至這些異常位置的規模尺度和空間展布形態都一清二楚。而且,“體檢”不會對路面造成損壞。這種便捷高效、高精度反映淺部地質結構信息的探地雷達法,在市政管線調查,公路、機場路面檢測,鐵路、隧道、橋梁勘察等領域應用廣泛。

  針對展覽路街道道路的全面“體檢”已經展開。地調局採用探地雷達技術,對街道轄區內道路實施塌陷、空洞等路基病害全面探查,進而為路基加固處理、路面整修提供決策依據。

  此次探查將持續兩到三個月,沿百萬庄大街、車公庄大街、阜外大街、展覽館路、西外大街等主要道路部署9條探地雷達測線,其中,機動車道3條、自行車道4條、人行道2條。街道轄區整個地下空間都將納入踏勘和盲探范圍。探查發現“患病”路段后,地質專家會對數據進行分析處理,街道則會針對檢測出現的問題制定處置、修復方案。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